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中国语言扶贫与人类减贫事业论坛在京举行

2019-10-17 来源:教育部收藏

  在第27个国际减贫日和第6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10月15日至16日,中国语言扶贫与人类减贫事业论坛在京举行,这是我国首次聚焦语言扶贫主题的论坛。论坛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指导,《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主办。

  教育部相关司局、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有关同志分别介绍了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情况,希望通过加大普通话推广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保驾护航、贡献力量。与会人员围绕“推普脱贫攻坚的经验与成效”“语言能力、语言教育与脱贫攻坚”“语言技术的运用、中国语言扶贫的展望与人类减贫事业”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论坛发布了《语言扶贫宣言》。《宣言》指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打破地域区隔、传播信息和技术的工具,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基础。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提升学习者的能力水平是语言扶贫的基础路径和核心经验。《宣言》呼吁更多的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关注并投入到语言扶贫事业中。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语言扶贫事业是我国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助力减贫的基础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语言扶贫事业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实践路径和经验体系。当前,我国多数贫困地区实现了推广普通话广动员、广参与、广覆盖。贫困群众的交流交往能力有所增强,创业就业致富的愿望更加强烈,职业技能明显提升。“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