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国培计划(2019)”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班在京举办

2019-08-30 来源:语信司收藏

  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教师工作司主办,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承办的两期“国培计划(2019)”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班分别于8月16日至20日、8月21日至25日在北京举办。来自中西部23个省(区、市)的201名中小学教师及教研员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教育部语用所等单位的专家分别围绕中小学教材中的语言文字规范问题、《通用规范汉字表》等重要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解读、人工智能与语言教育、推普与脱贫攻坚、语言文字规范与汉字教学、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等主题授课,并与学员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解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应用中的疑难问题。

  针对当前推普脱贫攻坚的需要,两期培训班与推普脱贫工作紧密结合,安排“推普与脱贫攻坚”专题课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宣传推普脱贫工作相关政策,其他课程也主动结合贫困地区的特点和实际需求。两期培训学员名额向“三区三州”倾斜,总计培训“三区三州”人员92人,占总培训人数的近半。期间还开展了推普脱贫攻坚专项调查,进一步找准学员对推普脱贫工作相关培训需求。

  本次培训班得到学员普遍好评,对课程和组织工作的满意度均超过97%。学员们十分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一些来自偏远贫困地区的学员克服了暴雨塌方、道路中断等困难,按时参加培训。部分西藏学员水土不服仍坚持听课。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