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字载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成果展”在京成功举办

2019-09-16 来源:语信司收藏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指导,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书法家协会、方正集团主办的“字载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成果展”近期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自8月22日开幕以来,已吸引超过30万观众观展,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项目,将精选100款中国历代书法名家作品,开发成计算机字库,满足社会大众和互联网媒体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汉字字体需求。中国书法家协会负责字体的遴选和质量审核,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负责字库的开发工作。

  作为一项适应社会实际需要的重大文化工程,该工程是书法艺术与信息技术、汉字应用的高度融合,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书法艺术的热爱,提升语言文字工作的服务水平,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将发挥积极作用。

  此次面向社会大众首次展示的12款字体包括:王羲之行书、颜真卿楷书、柳公权楷书、苏轼行书、米芾行书、文征明行草、王铎行草、爨宝子楷书、鲁迅行书、沈尹默行书、启功行楷、刘炳森隶书。据了解,每套精品字库的开发都要经历收集字稿、字稿扫描、字形选择、精细设计、补字创写、字形检查、专家审核、封装成库等8个步骤,务求每一款字体都能贴近书法名家作品的原有风貌,并且能够代表当今字库制作的水平。

  日前,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同志莅临展览参观指导。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