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第16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8-02-02  来源:语用司、语信司

  1月31日,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第16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第九届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主任许嘉璐主持,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柳斌、李卫红,各位咨询委员,教育部相关司局和事业单位负责人与会,相关专家列席。

  委员们听取了国家语委2017年主要工作和2018年工作要点的汇报,一致认为,近年来国家语委有效推进《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提升语言服务能力、扩大语言文字影响力等方面创造性开展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突出成效。

  委员们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就2018年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委员们建议,要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法治建设,完善现有的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要以边远贫困地区、边疆地区为重点大力推广普通话;要加强新时代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特点和发展规律研究;要继续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加强对社会用字不规范现象的检查和引导;要坚持语文现代化的大众化方向;要加强对语言教育现状的调查研究;要进一步完善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科学做好汉字教育和文言文教学;要进一步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打造工作新品牌,开创事业新局面;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加大工作宣传力度;要努力提升语言学的学科地位;要做好甲骨文研究和应用工作的统筹协调等等。

  许嘉璐在讲话中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背景下,国家语委要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的认识,努力跳出语言文字工作的固有视野思考未来的事业发展,不断地自我改革和创新以适应新要求,并注重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于相关专项工作,他指出,推进甲骨文等绝学的研究与应用,应重点从体制机制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入手;两岸语言文字工作沟通应积极开辟新途径;要注重发挥新媒体的作用,探索在有影响力的网站上开辟语言文字专栏,创新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加大语言文字政策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语言文字工作的影响力。

  杜占元在讲话中感谢咨询委员会多年来对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的巨大支持和重要指导,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下一步,国家语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委员们的服务,及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提供相关研究成果、资料信息等。重大专项工作、重要政策、重要文件的制定,也将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听取委员意见。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