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关于印发《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教语信司函〔2019〕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语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语委,相关省、自治区民语委:

  现将《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做好今年工作安排。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

2019年1月10日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语信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实施“奋进之笔”行动为总抓手,以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贯彻“大语言文字工作”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提高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语言文化,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强国,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出应有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1.确保大会精神落地生根。按照部党组“新、高、实、深”的总体要求,全面对标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责任和落实。紧密围绕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工作实际,切实做到“四转”全面到位、“五个行动”深入具体、“五个清单”清晰明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建设语言强国的进程中,不断增强语言文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写好“奋进之笔”。认真落实部党组要求,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建设、中国语言资源保护、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甲骨文研究与应用等专项工作中部署设置“司长风采项目”“处长奋进纪实档案”,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三是加强指导监督。充分调动语言文字工作战线的积极性,发挥有关部门、地方政府、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优势,加强统筹协调,将重点任务层层分解,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二、切实加强党建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

  2.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抓好支部建设。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结合,继续举办“语言与国家”系列讲座,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对“四个合格”精细化、具体化落实,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3.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章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查、改、评、树”,打造全司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4.创新和丰富支部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和司内制度建设。密切与直属单位、地方、高校的党组织联系,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深入基层、加强调研、统筹推进。加强司局廉政文化建设。

  三、服务社会应用,加快推进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5.推进重要规范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落实《信息化条件下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建设方案》。开展广泛调研,制定和细化“立、改、废”兼举的分年度工作计划。服务语同音发展目标,发布《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修订)》《中华通韵》等重要普通话语音标准。完善《通用规范汉字表》的配套规范,制定《通用汉字笔顺规范》《汉字部件规范》。服务教育和特殊人群需要,制定国家通用盲文和手语量化评测方案,修订《汉语手指字母方案》等配套标准。开展汉语水平考试等级标准研究。促进相关知识库、语料库等基础资源的规范性,修订《信息处理用现代汉语词类标记规范》。

  6.加强机制建设和规范标准的宣传培训。完善规范标准机制建设,发挥语言文字标准化委员会及下属分会、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等专业机构作用,落实《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管理办法》和《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章程》等管理制度。不断拓展规范标准的宣传和培训渠道,丰富培训内容,努力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将规范标准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培训和相关行业人员职业培训,探索培训长效机制。研制《中国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报告》。支持开展中国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学术史研究。

  7.推动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创新发展。进一步实施语言文字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工程,开展工程中期评估。继续通过示范、引领和扶持等方式,调动各方积极性,整合优势力量,重点支持语言智能相关的语音和文字识别、语言理解等关键技术研究,推动研究成果的产品化或服务性转化,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教育公平和人民群众的语言需求提供帮助。推动《信息技术产品中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的发布实施。促进语言资源的共享,不断完善国家语委语言资源共享平台。补充完善国家语言资源监测动态语料库及监测研究系统。推动公共服务领域外文译写规范数据库等对社会提供服务。 

  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8.完成“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一期收官。按照工程总体规划,以质量为核心完成工程一期全部调查任务。打造工程标志性成果,完成《中国濒危语言志》系列丛书30册的出版,开展《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后续分册的编纂,组织各地全面开展本地语言资源集编写工作,提升“中国语言资源采录与展示平台”面向社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支持各地开展本地语言文化资源展示网、语言文化博物馆等的开发应用。做好工程建设总结表彰工作。落实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通过的《岳麓宣言》,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积极宣传推广我国语言资源保护的理念,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启动工程二期建设规划调研论证,并积极推动规划的落实。

  9.推进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继续做好中华思想文化术语选译、出版工作,出版《学习经典——习近平讲话中的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创新宣传方式,建好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网、微信公众号。继续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版权输出,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发挥部际联席会议作用,探索对外文化交流与推广新的结合点,进一步拓展术语推广传播渠道。

  10.深入开展甲骨文研究与应用专项工作。举办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召开纪念大会、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及系列展览,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汇编出版纪念专辑等相关书籍,如《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纪念册》《甲骨学发展120年》《甲骨文与殷商史•纪念殷墟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专辑》等。开展专项科研立项,促进多学科联合攻关,采用先进科学技术手段,推动相关研究取得较大进展,深入挖掘甲骨文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加强对甲骨文等古文字的宣传推广,协同相关单位建立甲骨文保护研究成果展示联盟,组织编写普及读物,举办甲骨展、专家讲堂等活动。

  11.推进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聚焦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发展需求,促进公共服务领域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开发服务少数民族群众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翻译软件、应用系统,助力民族地区推普脱贫攻坚。进一步加强术语标准化工作,审定发布新词术语。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科研工作,支持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

  五、提升科研能力与服务水平,发挥支撑保障作用

  12.提高科研工作管理水平。将科研工作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凝练方向,积极引导,主动支持,培育更多标志性成果。加强科研管理制度建设,修订《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加强科研项目过程管理,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系统,提升科研管理信息化水平。继续实施国家语委语言文字科研项目优秀成果后期资助计划。提升优秀中青年学者的参与度和贡献度。

  13.加强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做好国家语委研究型平台的统筹规划,进一步完善科研机构体系布局,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分类指导、加强管理,提高研究水平,发挥资政作用,提升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能力。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规划》,发布语言文字智库评价指标体系,推动科研机构向智库转型。编印《国家语委专家建议》。

  1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国家语委专家队伍建设,开展人才队伍现状调研,推进评价体系和人才激励机制建设,强化中青年人才的跟踪培养和分层支持。举办第五期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优秀中青年学者研修班,实施第三期“语言文字优秀中青年学者出国研修项目”。

  六、加强监测引导,增强语言文字服务能力

  15.支持开展语言生活监测研究。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9)》等系列皮书,编写出版《中国语言服务发展状况(2019)》。推动《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英文版、韩文版、日文版、俄文版的翻译出版,提升中国语言文字事业的国际影响力。支持举办“汉语盘点2019”活动,发布年度字词及年度流行语、新词语、网络用语,倡导网络文明用语,净化语言环境。

  16.实施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行动计划。完善语言技术集成及服务成果,继续开展面向冬奥会的跨语言术语库建设及应用开发、机器翻译资源建设与技术研究、基于知识图谱的北京冬奥项目智能问答系统等研究,攻坚突破关键技术。优化奥运语言环境,合作开展冬奥会语言文化展示体验项目。

  七、推进语言文字交流合作,增进理解和交流互鉴

  17.加强两岸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发挥两岸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协调小组的民间交流机制作用,推动两岸语言文字相关的交流活动和学术会议,召开第三届“两岸语言文字调查研究与语文生活”研讨会,支持举办两岸青年语言文化研讨活动。开展与海峡两岸语言文字相关的调查和研究工作,做好台湾语言文字舆情跟踪,强化语言文字的文化纽带作用。

  18.扩展交流合作,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配合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在法国举办第四届“中法语言政策与规划国际研讨会”,签署《中法语言文化领域交流合作相关后续行动计划》;在中俄、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框架下,进一步拓展和深化语言文化交流合作;聚焦事业发展急需,统筹规划实施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举办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

来源:语信司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