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做法

2019-01-24 来源:研究生司收藏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依托重大科研项目,建设跨学科的“大师+团队”导师队伍,形成“德才培育并举、科教深度融合、自主创新实践”的博士生培养新模式,培养具有爱国奉献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创新领军人才。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建设“大师+团队”导师队伍

  弘扬“大师+团队”的工作特色,推进科研组织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鼓励、引导优秀教师多学科交叉合作、跨领域组建创新团队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建设了一批(30多个)以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水平学者为带头人,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防重点实验、国家工程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平台,以服务国家重大科技需求为牵引的研究团队,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

  二、设置“学科交叉”培养方案

  优化博士生培养方案,在全校范围内实现博士生课程和硕士生课程的横向和纵向打通。依托学校优势学科,按学科群设置博士生课程体系。建设一批有助于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跨学科综合性课程,突出课程的基础性、前沿性和交叉性,满足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需求。

  三、跨学科的实践条件及合作交流平台建设

  学校利用双一流建设等经费建设了9个交叉学科创新实践基地,31个研究生高水平教学实验平台,19个应用型研究生校内实践基地,17个研究生校外企业实践基地;搭建了面向全校学生的“小卫星创新工场”、“机器人创新设计”和“大跨结构设计”等学生主导的科技创新实践平台;建成了中俄7所高校联合研制发射阿斯图微纳卫星平台;学校还筹措资金支持研究生自主开展微沙龙“iTalk”跨学科学术交流活动。

  四、建立交叉学科博士生培养机制

  学校还在博士生招生指标分配、导师跨学科指导博士生资格、交叉学科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申请审核和培养过程管理等方面建立了质量保障机制。全面实行博导招生计划申报制,加强对导师博士生培养质量的考核,形成导师队伍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大师+团队”的集体指导制度,强调质量源头控制,推动质量意识从“问题检查为主”向“质量提升为主”转变。搭建培养质量信息发布平台,将博士生培养质量作为全校各培养单位教育资源分配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研究生培养质量导向作用。

  五、实施博士生党支部创新工程

  在全校范围内广泛施行“大师+支部”、“教师+学生”的党支部设置模式,坚持围绕院士、名师等党员专家建团队、建支部,坚持在教研室、研究所等设置师生联合党支部。全校建成了纵向博士生党支部64个、师生联合党支部28个,确保中心任务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渗透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服务功能就体现在哪里,把党支部打造成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堡垒。

  六、典型案例介绍

  我校航天学院的“小卫星”团队,聚集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教师与研究生形成的一个学科交叉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团队。

  团队激励学生在工程研制过程中自主发现问题,通过团队协同攻关解决问题。学生可以将自己的创新想法、创新成果通过工程化实现用于卫星研制,从工程研制成果中充分享受创新的乐趣,促进其自主创新内生动力的形成。

  学生还自主组织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已与国内外60余所高校和学术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极大地提升了学术声誉和国际知名度。特别是通过与航天企业的深度合作培养了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培养经验荣获2018年度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成果一等奖,卫星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获评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