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东南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经验做法

2019-01-04 来源:研究生司收藏

  近年来,东南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强化岗位培训、强化岗位管理、强化岗位培训、强化职责管理、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队伍保障。

  强化制度建设,明确导师育人职责。学校注重从顶层规划高度,锚定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制度化和规范化导师的“育德”和“育才”工作。《东南大学十三五规划》“人才培养”章节中,开宗明义“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明确规定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要求导师将德育工作贯彻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东南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育人、招生、培养、管理等方面对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出更加明确的具体要求。

  强化岗位培训,提升导师育人能力。学校实施导师能力提升计划,建立新导师培训和老导师轮训相结合、定期集中培训和不定期专题论坛相结合的培训制度,构建校、院、学科协同的培训交流机制,重点加强对导师岗位职责、师德师风、学术规范、心理健康和指导能力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和培训,经常性开展导师工作经验交流活动,促进导师指导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切实提升导师在人才培养工作的使命感、认同感和自觉性。

  强化职责管理,规范导师履职尽责。学校严格导师资格遴选,将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作为资格遴选的基本标准和要求,凡存在师德师风问题的,实施“一票否决”。实施评聘分离,岗位管理,加强导师招生资格审核与动态管理,规范发挥导师在研究生选拔录取中的作用;全面落实导师在培养研究生过程中的学业指导、经费资助、思想道德及科学伦理示范教育等方面责任,将研究生成长成才作为导师考核要素;对认真履行导师职责、研究生培养成绩显著的导师,予以表彰或奖励;对未能履行导师职责,导致师德师风、研究生培养质量等出现重大问题的,予以约谈、限招、停招,甚至取消导师资格。科学设置学术水平的考量标准,并为高质量、负责任教师担任研究生导师开辟绿色通道。为导师提供政策解读、管理咨询、流程服务及心理疏导,实施“有温度的管理”。

  强化示范引领,宣传导师先进典型。学校构建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惩处等“六位一体”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出台《东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导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系。学校开展先进教育楷模宣传活动,发动全校学习黄大年、李保国等同志先进事迹,树立本校优秀导师及团队典型,其中有甘坐“冷板凳”、敢啃“硬骨头”的熊仁根教授团队,获得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崔铁军教授团队,荣获首届“汤森路透中国引文桂冠奖”“高被引科学家奖”的曹进德教师团队,还有“最美医生”“白求恩奖章”获得者、有“生命守门人”之称的邱海波教授,获得2017年度“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的宋爱国教授,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的刘松玉教授,以及2018“最美高校教师”孙伟院士等。

  强化责任担当,砥砺导师家国情怀。学校重视对师生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每年假期组织导师参与“四重岗位实践体验营”活动,带领学生赴国家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进行实践体验。2017年寒假期间,我校研究生导师带领学生赴往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中船重工、中国航天科技、中国兵器等国防军工重点单位进行参观实习,并指导学生完成相关调研报告。学校鼓励师生勇担社会责任,提倡导师挂职锻炼,在科技、教育、农业产业发展、城乡规划建设等方面帮助对口单位和地区脱贫攻坚。近六年来,学校已在西藏民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重庆三峡学院、云南楚雄县、南华县等处建立起具有东大特色的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工作体系。

  通过多措并举,使立德树人职责意识深深扎根广大导师心中,优秀导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造就出一大批师德高尚、术业精进、指导有方的导师及团队。我校研究生卓越典型不断涌现,学位论文质量不断提升,优秀学术成果大幅增加,研究生国内外竞赛水平稳步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