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特色发展 树立品牌 构建一流拔尖创新
应用型人才分类培养体系

2018-02-26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收藏

  北京师范大学以构建一流拔尖创新应用型人才分类培养体系为目标,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为着力点,做好学校统筹与中心管理、培养模式与国家需求、分类培养与资源配置、校内教师与校外精英、国内发展与国际前沿等五个层面的对接,实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由“规模发展”、“质量发展”到“特色发展”的整体飞跃。

  一、强化学科特色和优势,创建任务有重点、工作有特色、质量有保障的管理机制

  加强顶层设计。我校统筹规划人才学科布局,已出台《北京师范大学关于开展硕士研究生分类招生改革试点的意见》,暂停生源质量不佳、培养力量不足的专业学位类别招生资格;扩大社会需求较大、学科优势明显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时收缩相应学科学术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促进专门化、特色化的人才培养机制的建立。

  依托分类招生促进分类培养。制定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全日制与非全日制、职前培养与职后培养等不同类型培养方案;加强适应不同类型研究生教学、实践需要的基地平台建设;创新学校与行业企业协同培养研究生的机制。

  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我校拟定或出台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规定》、《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学习及成绩管理办法》、《校外导师管理办法》、《联合培养基地管理办法》等文件,结合研究生教务管理系统改造和升级、毕业生满意度调查、教学督导巡课等措施,全力保障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加大经费投入。我校设立校级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建设专项项目,全方位保障拔尖创新型专业学位培养质量。项目既包括具有共性的案例库、实习实践基地、课程建设等指定内容建设,也包括自主探索的综合试点改革。截至2017年8月,我校已持续投入400余万元,实现了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的同步推进。

  强化中心统筹。各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集管理、服务、研究等职能为一体,充分整合校内学科优势和市场资源,以统筹人才培养全过程。以优质的人才培养质量吸引高水平生源和社会资源,形成学校、社会共同投入,招生、培养、就业良性互动的机制。

  二、鼓励特色专业学位类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树立专业学位优势品牌

  构建职业素养鲜明的课程体系。各专业学位类型深入分析行业领域人才素养和能力要求,进一步明确本类型培养规格,构建与行业领域职业能力要求相对应的课程体系。

  试点项目组制学习模式。我校应用心理硕士在研究生入学起便组建课题组制学习小组,由校企共同设计团队合作学习实践项目,全方位提升研究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深化案例研究与案例教学。鼓励校内外教师、行业专家合作建设高质量案例库;推动编写案例教材、研究案例教学方法、增大案例教学比重,通过开设工作坊、与行业领域专家联合教学等形式,全面提高案例教学水平。

  与行业领域深度合作。根据行业领域需求采取订单式培养专业人才,组建高校教师与行业专家共同组成的多元化结构化导师指导团队,缩短学生进入行业的适应时间,打造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协同培养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机制。

  三、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开拓多元合作项目

  建设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与国外高水平大学、行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设立海外人才培养专项,精心设计课程学习或实习实践方案,选派研究生赴海外人才培养基地开展学习;同时支持国内外教师联合授课、开发教材、举办讲座等,打造国际化的课程教学体系。

  积极参与国际评估和职业认证。鼓励各专业学位类型参与国际高水平认证,探索海外实习与职业认证相结合模式。我校现已通过了欧洲质量认证发展体系(EQUIS)的工商管理硕士认证评估,并获IPMP(国际项目经理)认证资格。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