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上海交通大学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综合改革经验举措

2018-03-02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收藏

  一、实质性改革举措

  我校按照“系统设计、问题导向、重点突破、逐步实施”的改革思路,以“实践为魂,综合为道,分类为纲”为原则,以机械工程、材料工程、集成电路工程、航空工程、金融、法律、翻译、兽医、应用统计等9个专业学位类别领域改革试点为抓手和基础,深化全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构建具有交大特色、专业学位类别特征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

  1.引导、督促、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科学定位,在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规模、调整结构的同时,确保教育质量和培养效益同步提升。机械工程专业已经停止招收以学术型硕士为目标的学生,数学科学学院从2018级只招收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生;严格审核专业学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内容和质量,确保实践导向性和一线问题类课程模块稳中有升,逐步扭转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学术化倾向。

  2.主动对接行业发展需求,搭建和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推进研究生课程内涵建设,实现从按照学科知识构建课程体系到按照学科知识与行业需求有机结合构建课程体系;促进业界导师参与课程体系规划、课程建设与教学内容的改革;把资格证书、岗位需求、行业培训等应用型内容纳入课程范围;将半年以上的企业实习实践作为必修环节并合理考核;全面推进项目式实践课程建设,校内实践平台统一授课,提供项目实战锻炼。

  3.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体系和实践体系改革。推进建设金融学硕士、法律硕士案例库建设,积极利用上海市MBA课程案例库等资源,为学生培养提供经典、鲜活的一线资源支持;与中国商飞、上海联影等重点行业单位建立深度合作,强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作用,建立产学研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充分发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训练中心等校内实践平台的作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4.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双师队伍建设。加强校内教师和校外实践教师两支队伍建设,在专业学位设置、授权点审核等环节强化校内教师自身具备行业职业任职资格要求;从实践部门直接聘用相关人员担任指导教师及任课教师,如聘请了30多位中国商飞的业务骨干担任业界导师,航空工程专业与霍尼韦尔(中国)共建“工程设计与实践”课程。

  5.构建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评价体系。取消专业硕士生发表学术论文的统一要求,试行课程论文、实践报告、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多元综合评价,完善专业学位授予评价体系。

  6.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国际化培养进程。推进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南加州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等以专业学位为主的研究生教育国际特区建设,建立了上海交通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双硕士项目等一批有鲜明行业特色的专业学位国际联培项目。

  7.优化重组专业学位研究生管理体制。建立“大培养”制度,统筹进行学术学位研究生管理与专业学位研究生管理。充分发挥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咨询和监督作用,共同改进专业学位培养过程;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管理授权探索。

  二、可推广经验

  1.依托学校与行业企业在前期科研合作中建立的深厚联系,建立并深化与相关企业的合作办学模式。

  2.拓宽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国际化培养之路,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一批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国际特区及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