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华东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化
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

2018-03-02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收藏

  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难在深化、重在综合。在新的发展阶段,学校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聚焦职业化人才培养主题,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路径和模式。

  一、明确战略地位,形成一体两翼研究生教育发展新态势

  1.转变观念、明确地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学校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使命是完全一致的。

  2.一流目标、两翼推进。形成以培养一流人才为主体,以学术型和专业型两种类型的人才培养为两翼的研究生教育格局是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战略选择。

  二、创新管理体制,探索专业学位大类别制管理新模式

  探索形成了专业学位大类别群建设-中心制管理-项目制运行的管理体制。

  1.大类别群

  将20个专业学位类别划分为经济管理类、教育教学类、社会文化类、工程技术类等四大类别群进行整体设计和推进。

  2.大类别群-中心制的管理体制

  中心的建设目标就在于突破传统“学院制”管理模式,整合资源(整合多学科资源,充分利用交叉学科优势),探索大类别人才需求和人才培养的共性特点,整体推进、整体发展。先后成立了经济与管理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教育专业学位管理中心,艺术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工程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目前正在筹备过程中。

  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基础上,探索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院模式。

  三、搭建四梁八柱,夯实职业化人才培养新举措

  形成了“四梁八柱”的专业学位职业化人才培养架构(见下图1):围绕职业化人才需求,建构核心课程、案例教学、实践训练和创新创业等四大体系,以职业胜任力提升为导向,重铸招生宣传与招生复试、课程督导与课程审核、实践训练与实践管理、论文撰写与论文监控等八个环节。

图1 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化人才培养的四梁八柱图

  1.四梁:构建职业化人才培养为主线的四大体系

  (1)建构职业知识、能力、素养三位一体的核心课程体系。重构课程,坚持规范设置;建立标准,聚焦内涵建设;示范更新,注重持续发展。

  (2)推进职业能力训练为导向的案例教学体系。坚持案例开发的原创性,倡导案例教学的多样性,提高案例研究的主动性。

  (3)倡导执业能力养成为目标的实践训练体系。加大实践课程应用,推动专业实践基础建设;提升实践活动层级,推动专业实践内涵发展;丰富实践训练维度,推动专业实践深化创新。

  (4)搭建职业能力发展为宗旨的创新创业体系。开设创业课程和讲座,描绘创业梦想;多方筹措资源,汇集创业基金;创建创业实验室、搭建创客俱乐部等,营造创业氛围;协助研究生入驻创业苗圃、进入孵化进程,护航创业旅途。

  2.八柱:重铸职业胜任力提升为导向的八个环节

  (1)招生宣传与招生复试。招生宣传线上、线下联动,复试工作校内教师、校外专家共同参与,重点考察考生职业胜任能力。

  (2)课程督导与课程审核。强化督导内涵,规范审核流程,注重实效。

  (3)实践训练与实践管理。深化实践平台建设,加强实践过程管理,建立实践成果评价机制。

  (4)论文撰写与论文监控。推进与学术学位分类授权评定的基本体制,加强学风道德建设与学术道德规范教育,以重点关键环节为抓手,建构论文质量全程监督体系。

  四、构建评价体系,制度性认定专业学位教师的投入与成就

  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队伍是在原有的学术型研究生教师队伍基础上转型发展的,在培养上注重多管齐下,立足自主培养;在评价上注重分类评聘,系统完整。

  1.制度性引导专业学位教师向“双师型”发展

  (1)坚持“两个鼓励”,选聘导师不拘一格;

  (2)试行实践休假、鼓励高质量执业:自主培养“双师型”导师;

  (3)试点“专聘教授”制度,合理引进校外杰出人才;

  (4)导师工作坊:通过头脑风暴解决一线问题。

  2.制度性认定专业学位教师教育成就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