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南京大学全面实施全日制专业学位
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2018-03-02 来源:南京大学收藏

  2016年,南京大学在多年探索基础上正式启动“二三三”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以创新培养模式为主线,系统拓展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宽度与深度,为硕士研究生的个性化培养提供多样性的选择空间,形成有利于硕士研究生自主选择发展路径、成长成才的培养模式。其中,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以职业需求和创新创业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和产学结合为核心,加强课程体系、实践基地、质量标准三个培养要素的建设,推动院系形成“三位一体”的特色化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启动以来,共有21个院系共30个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实施了改革方案,具体改革举措及成效经验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明确培养定位,全面改革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新培养方案主要特色如下:其一,全新设计专业学位课程体系结构。将课程体系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实践课和选修课四类,专业实践课程(含案例课程)的学分占比均高于30%,大幅度提高实践课程的数量和比重;其二,提升实践环节培养内涵和质量。明确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的时长、学分、培养过程和考核要求,提升实践环节内涵和质量,实习结束后由培养院系和实践基地联合进行考核;其三,构建专业学位质量标准体系。制定毕业作品的标准和形式,保障毕业生综合运用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学生通过完成毕业作品,既锻炼实际能力和技能,增加就业竞争力,又可为毕业论文提供实践素材。

  二、面向行业需求,建设专业学位特色课程

  重点建设面向需求的专业学位特色课程,新建课程要求突出课程应用性和综合性,增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大力推进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改革以来,共立项建设110门专业学位特色课程、90个专业学位案例。课程类型有案例课程、工作坊课程和行业嵌入型课程等,其中工作坊课程以问题为导向,使用真实项目检验学生的实践与理论学习效果;行业嵌入型课程采取院系和企业合作的形式,校外导师授课学时达50%以上。

  三、建设示范基地,加强实践应用能力培养

  积极联合相关行业企业,扩大经费投入,重点建设长期稳定的、有研究型大学特色的示范性实践基地,健全基地管理制度,实现合作共赢的长效运行机制。我校示范性实践基地要求具备创新平台、指导教师、实践课题、组织管理和条件保障五个要素,并开展嵌入式课程、生产课题研究、创新创业和行业产业实习等教学活动。改革以来,共立项建设86个示范性实践基地并逐步投入使用,超过40%的学生可到示范性实践基地完成专业实践。

  四、依托“双创”平台,开展招生试点改革

  对承担国家科技任务或政府、企业委托重大项目的国家“双创”平台,试点设立专硕指标,探索工程硕士培养新模式,直接为国家双创事业提供高层次人力资源支撑。今年,我校对10个校政产学研平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分基地)专设招生指标计划,实施平台联合培养,完成应用型研发项目,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五、强化改革领导能力,不断完善学校顶层设计

  学校和研究生院主持制定学校层面改革方案,全面推进改革实践,将专业学位综合改革纳入全校本硕博贯通的一体化、系统性的改革体系,并在“二三三”培养模式中具体落实贯彻,加强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统筹互动,进而实现了硕士生“二三三”培养模式与本科生“三三制”培养模式与博士生“四三三”培养模式的联动。

  两年来,我校基于“二三三”培养模式的新培养方案全面启用,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学生对特色课程的满意度大幅提升,实践基地获评“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和江苏省优秀工作站,“翻译硕士”、“口腔医学硕士”入选专业学位培养A类案例,医学专业学位改革成果获得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一等奖;通过综合改革,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初步实现了从外挂成长型到体系内嵌型、自主发展型到规范提升型、局部探索型到系统推进型的转变。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