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以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 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2018-03-12 来源:上海市教委收藏

  自2015年被教育部批准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以来,上海市教委根据国家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实施上海教育综合改革方案为契机,按照“系统设计、问题导向、重点突破、逐步实施”的改革思路,围绕“培养规格行业化、知识能力复合化、实习实践制度化、导师队伍双师化、考核评价系统化、人才培养国际化”的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六化”模式,努力构建具有上海特点、高校特色、专业学位类别特征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

  一、制定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

  为更好的指导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2016年,制定了《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制定主要从两个层面开展:一是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制定本单位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二是制定全市层面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规划的制定,有利于各校持续探索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发展,不断提升培养质量。

  二、以案例库建设和实践基地建设为抓手,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从2008年起,上海先后开展了法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等案例库建设。在此基础上,建成“上海MBA课程案例库开发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平台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牵头,上海14家MBA培养单位参与建设。目前该平台已经遴选1033篇案例,建成“上海MBA课程案例库”应用平台。该平台开通两年以来,已经为上海开展MBA教育的院校1030位老师提供免费使用账号,近200位老师下载了2000多次案例用于教学,覆盖到3.7万多学生(人次)。

  为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从2012年起,上海市开展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截至2017年9月底,上海市教委已累计投入1.6亿元,建成了303个市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79个示范基地, 15个优秀示范基地,每年承载着近1万名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习实践。结合各高校和院系建立的两级实践基地,已经构建了较完善的实践基地体系。

  三、建立“双师型”导师队伍,逐步建立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相适应的教师评价机制

  上海积极推动高校与行业对接,吸引行业专家“走进来”,构建由校内导师和行业专家共同参与的“双导师”指导体系,共同承担专业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指导工作。鼓励和推进高校教师利用多种形式前往企业、科研院所、政府等部门参与研发工作或挂职锻炼。2011年起,上海市教委实施了“上海高校青年教师产学研践习计划”。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给予经费资助。据统计,上海各高校拥有专业学位导师1.2万余名,聘请了大量的行业企业专家担任校外导师。

  四、推进“行业化”战略,有效推进对接行业标准的人才培养

  2010年10月起,在教育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上海开展了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合改革试验(简称“5+3”项目)。在“5+3”项目取得一定经验的基础上,从2014年开始,上海开始探索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相结合改革试点工作(以下简称“5+3+X”项目),并将其纳入上海市政府重点工作和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项目。为此,相关部门研究制订一系列操作性文件,切实指导该项工作的深入推进。此外,上海还继续推进教育硕士与中小学(中职)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结合改革试点;推动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交响乐团和美国纽约爱乐乐团三方共同组建上海乐队学院,开展艺术硕士与知名乐团演奏人才培养结合改革试验。

  五、推进“标准化”战略,构建标准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的研究生培养体系

  从2011年起,上海市教委率先组织专家组研制了法律硕士等36种专业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及评价指标体系。2016年,上海市组织专家对原有的36种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及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修订并研制了新增的中医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及评价指标体系。近年来,在1.5万篇硕士专业学位论文中,有近80%论文采用了调研报告、案例分析等新的论文形式。在市级集中双盲评审的五千多篇学位论文中,专家评审的异议率降低近2个百分点。

  六、推进“国际化”战略,加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进程

  推动上海高校开展专业学位中外合作办学,推荐上海高校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开展国际认证,如在AACSB和EQUIS认证的大陆高校中,上海均占三分之一。工程硕士中的物流工程和项目管理资质认证,上海也走在前列。此外,积极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海外实践基地建设,例如:有高校汉语推广国际教育硕士在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建立实践基地;有高校的翻译硕士在联合国总部建立实践基地;有高校的农业硕士(渔业领域)在西班牙、马绍尔群岛等地区建立远洋实践基地;有高校的工程硕士(风电方向)在瑞典建立了实践基地。而联合办学、双学位项目等更多精彩纷呈,为国际培养了大批高层次应用型的人才。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