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关于开展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

教关委函〔2020〕18号

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关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关工委,各部直属高等学校关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应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更好助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部关工委决定2021年在全国高校继续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各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各部直属高校关工委

  协办单位: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大学生在线

  三、活动形式

  由学校关工委组织发动二级学院关工委,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年度主题组织青年学生与有影响力的本校、本地“五老”中的老党员进行深入交流,挖掘、记录、整理他们的入党初心和历程及为党奋斗的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通过征文、微视频、短视频、舞台剧等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

  四、活动安排

  (一)部署阶段(2021年1月上旬)

  各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部直属高校关工委根据本地疫情防控总体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做好本地本校活动的部署、宣传发动和工作指导。

  (二)活动开展及初评、展示阶段(2021年1月中旬—5月上旬)

  各高校二级学院关工委根据部署安排,围绕年度主题,确定“五老”人选。根据本地、本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青年学生与之结对、交流,撰写文章、拍摄微视频、制作短视频、录制舞台剧(具体要求见附件1)。各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和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组织本地本校作品评审(评审参考标准见附件2)和展示,并及时以多种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三)作品推荐阶段(2021年5月中旬)

  各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和部直属高校关工委于2021年5月10日前,向部关工委报送推荐作品及《“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作品信息表》(见附件3)、《“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4)和活动总结。各省征文和微视频推荐数量参见《各省(区、市)推荐作品数量表》(见附件5),部直属高校每校推荐征文5篇、微视频3个。短视频自愿推荐,各省、部直属高校推荐数量分别不超过10个、5个;舞台剧自愿推荐,各省、部直属高校推荐数量分别不超过3个、1个。活动总结1000字以内,主要反映特色做法、活动成效等。报送邮箱:dudongzhongguo@126.com。

  (四)评审及展播作品制作阶段(2021年5月下旬—6月底)

  教育部关工委组织专家对各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和部直属高校关工委推荐的作品分类进行评审,并根据各地各校活动开展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中国教育电视台对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包装、制作。

  (五)优秀作品展播及推广阶段(2021年7月上旬开始)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以及微博、喜马拉雅、抖音等平台,教育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心系下一代》杂志等,对优秀作品进行展播、推送、刊发。

  五、有关要求

  (一)围绕中心,进一步形成育人合力。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在同级党组(党委)的领导下,将活动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抓手,主动融入“三全育人”体系,纳入党团组织、学生工作总体部署,建立协同配合机制,组织开展好相关活动,切实发挥活动育人作用。

  (二)突出特色,进一步增强育人实效性。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围绕年度主题,将活动作为加强“四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的重要载体,通过“五老”讲入党故事,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热爱之情,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念与决心。

  (三)注重宣传,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高度重视活动宣传工作。活动部署阶段要广泛发动,扩大青年学生的参与面;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注重采取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媒体传播形式,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和“五老”入党故事等,增强活动感召力与影响力;活动结束后要将优秀作品作为优质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结合本地、本校相关庆祝活动、重大节点宣传活动广泛应用和推广,进一步扩大活动受益面。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李小康 010-66096963

           杨 勇 010-66096731

  附件:1.“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

     2.“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评审参考标准

     3.“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作品信息表

     4.“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5.各省(区、市)推荐作品数量表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年12月31日

来源:教育部关工委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