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关于印发《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
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教基二司函〔2012〕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根据《教育部2012年工作要点》,我司拟定了《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2012年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供参阅。

  附件:《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2012年工作要点》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

  二〇一二年二月六日

  附件: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基础教育二司将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速发展、深度改革,强化指导、抓出成效。健全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机制,加快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特殊教育普及步伐;启动实施基础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大力提升技术装备在教学中的应用水平。

  一、强化指导督查,推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国家重大项目的落实

  1.推动各地全面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对各地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指导,重点推动各地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建设。开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联合督查。召开2012年全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现场推进会。

  2.实施好学前教育重大项目。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实施学前教育国家重大项目的业务指导。召开国家学前教育重大项目实施情况座谈会。建立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做好国家项目的数据收集和监管。

  3. 推进学前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召开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

  4. 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启动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科学育儿宣传。抓好《幼儿园工作规程》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贯彻落实。加强幼儿园保教工作指导。

  二、突出普及重点,积极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

  5. 配合有关部门抓好连片特困地区和民族地区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支持连片特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加强普通高中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普通高中教育规模,改善办学条件,整体提升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

  6. 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办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印发《教育部关于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纲要》,抓好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改革试点工作。研究制订普通高中与大学、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创新人才协作计划,支持一批有条件的普通高中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三、推进医教结合,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7. 研究制订“残疾儿童少年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攻坚计划”。加大力度推进多重残疾、重度残疾、自闭症、脑瘫等更加特殊人群和边远贫困地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普及,提高特殊教育的普及水平和保障水平。

  8. 继续推进“医教结合”试点。加强对首批“医教结合”实验学校的指导,开展第二批“医教结合”实验学校的申报、审核和实验工作。

  9. 推动随班就读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发展。印发《残疾儿童少年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办法》,总结推广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建设的经验,进一步推进随班就读工作的开展, 扩大随班就读规模、提高教学质量,使更多的残疾儿童少年享有平等、优质的教育。

  10. 加强特殊教育课程教材建设。审议印发三类特殊教育学校课程标准,组织编写特殊教育各学科教材。

  四、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11.组织实施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工作。制定印发《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实施暂行办法》,组织开展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评选工作,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一线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提高基础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形成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长效机制。

  12.推进评价制度改革。启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包括品德素养、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学习兴趣、学业负担等因素构成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绿色评价指标体系,扭转长期以来单一以学生学业成绩衡量学生发展、以升学率评价教育质量的现状,引导政府、社会和学校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和正确的政绩观。

  13.研制基础教育各学科学业质量标准。建立相应的专家队伍和工作机制,启动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能力结构的设计、论证和学业水平数据分析框架的研发工作。

  14.启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系统总结课程改革的基本经验,对一些主要国家和地区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发展情况进行深入研究,明确修订思路和原则,启动有关修订工作。

  五、强化教材管理,全面提升教材质量和特色

  15.认真组织好义务教育教材修订审查工作。完善教材审查专家库建设,规范教材审查标准、程序、方法,使教材审查工作更加科学、公开、公平、公正,全面提升各学科教材的质量,突出各版本教材的特色,实现教材的真正多样化。

  16.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治理有关工作。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配合有关部门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17. 进一步加强教材管理。印发《中小学教材选用办法》,规范教材选用的程序、办法,提高教材使用的适宜性。开展对试验教材管理办法的调研,研究推进中小学教材不断发展的有效机制。

  六、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18.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加强对“改造计划”实施的指导和交流,对“改造计划”执行进展情况进行检查。

  19.研究制定《中小学教学信息化指导纲要》、修订《中小学电化教育规程》。加强对中小学教学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思想和理念、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深度融合。

  20. 举办首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展演”活动。展示交流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成果,推动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科学应用,大力提升应用水平和能力。

来源:基础教育二司收藏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