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大事记(2006-2012年)

   1、2006年,中央明确要求教育部党组做好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根据中央要求,部党组决定2006年开始直属高校巡视试点工作。

  2、2006年10月12日,部党组印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开展直属高校巡视工作的意见》(教党〔2006〕26号),并成立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直属高校工作司。

  3、2006年10月18日—12月5日,先后开展对中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三所直属高校的巡视试点工作。

  4、2007年,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全面展开,成为部党组一项常规性工作。

  5、2007年初,部党组聘任首批30位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专员,聘期三年。4月2日,在京召开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专员聘任大会。

  6、2007年4月3日—4月25日,开展对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河海大学、西南大学等四所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

  7、2007年5月9日—5月29日,开展对吉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东师范大学等四所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

  8、2007年6月,在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巡视工作座谈会上作《紧密结合高校实际,找准定位、突出重点,做好直属高校巡视工作》的典型经验发言。

  9、2007年7月20日—25日,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专员暑期交流研讨活动在威海举行。周济、田淑兰同志专程看望巡视专员并作专题报告,中央巡视办主任王伟同志应邀到会作关于巡视工作的报告。

  10、2007年10月10日—10月31日,开展对武汉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四所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

  11、2007年11月14日—12月5日,开展对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四所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

  12、2007年,先后制定印发《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专员工作规则》、《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办公室工作规程(试行)》、《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组参考工作流程》、《巡视工作文件资料归档办法》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基本覆盖巡视工作各个环节。

  13、2008年1月,贺国强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提出要逐步开展对高等院校的巡视。

  14、2008年3月,先后开展对中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三所试点高校的巡视回访工作。

  15、2008年4月,新增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民主测评作为巡视工作规定环节。

  16、2008年4月8日—4月29日,开展对山东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华大学等四所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

  17、2008年5月8日—5月29日,开展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四所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其中对电子科技大学的巡视工作因地震原因中断,延期至10月完成。

  18、2008年5月,“5.12”汶川特大地震期间,身处震区的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巡视组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在坚持开展巡视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协助学校开展抗震救灾,受到学校师生的高度评价。

  19、2008年7月17日—18日,在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召开的全国巡视工作会议上,田淑兰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作介绍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经验的书面发言。

  20、2008年7月27日—28日,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交流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周济、田淑兰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听取巡视专员关于巡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1、2008年8月,向国务院报送“教育部关于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情况的报告”(教直〔2008〕5号)

  22、2008年10月8日—10月28日,开展对同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三所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同时完成因地震原因中断的电子科技大学的巡视工作。

  23、2008年11月5日—11月25日,开展对东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南大学、长安大学等五所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

  24、2009年,直属高校巡视工作与部属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进行,以巡视专员为主体组建了12个指导检查工作组,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指导检查工作。

  25、2009年2月,印发《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成果运用暂行办法》,对建立巡视工作报告涉及问题的转办、督办制度,对处理影响被巡视高校改革发展稳定若干问题的原则予以明确。

  26、2009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中发〔2009〕7号)

  27、2009年7月23日—24日,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交流研讨扩大会议在东北林业大学举行,直属高校巡视专员和部分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参加会议。周济、王立英同志到会看望巡视专员并作报告。

  28、2009年10月,贺国强、刘延东同志专门批示要求教育部做好直属高校巡视工作,扎实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

  29、2010年3月12日,教育部党组聘任第二批38位直属高校巡视专员。

  30、2010年3月,编印《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文件制度汇编》。

  31、2010年4月7日,在京召开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专员聘任大会暨2010年上半年巡视组行前集中会,袁贵仁、王立英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32、2010年4月7日—4月29日,开展对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四所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

  33、2010年5月,何勇同志在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上讲话,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促进高校领导班子和党风廉政建设。

  34、2010年5月8日,开展对厦门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四所直属高校开展巡视工作。

  35、2010年6月,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到教育部调研。

  36、2010年7月26日—29日,直属高校巡视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成都召开,陈希、王立英同志出席会议。巡视专员结合巡视工作实际,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直属高校巡视工作、如何加强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两个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

  37、2010年10月13日—11月3日,开展对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等四所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

  38、2010年11月15日—12月3日,先后开展了对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华中农业大学等四所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

  39、2010年,新增从部内高教口、综合口相关司局选派现职处级干部参加巡视工作。

  40、2010年,新增听取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财务、基建等专题汇报作为巡视工作方式。

  41、2010年,将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情况以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的实施情况作为巡视重点内容。

  42、2010年,建立巡视组对部党组和相关司局提出意见建议的转办、督办机制,有针对性地帮助学校解决困难和问题,及时向被巡视高校反馈办理情况。

  43、2010年12月,直属高校巡视工作被评为部直属机关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创新工作案例”。

  44、2011年4月7日—4月29日,开展了对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四所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

  45、2011年5月9日—5月30日,开展了对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三所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

  46、2011年8月和10月,参加中央巡视办召开的座谈会。

  47、2011年7月12日—15日,教育部巡视工作交流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直属高校巡视专员和直属单位巡视专员参加了交流研讨。王立英同志代表部党组和袁贵仁部长专程看望巡视专员,出席会议并讲话。

  48、2011年下半年,将学校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情况作为巡视重点内容。

  49、2011年9月20日,在贺国强同志出席的部分中央部门和企业、金融机构巡视工作座谈会上,王立英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作了《巡视工作是推进直属高校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的典型经验发言。

  50、2011年10月10日—11月3日,先后开展了对重庆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五所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

  51、2011年11月6日—11月28日,先后开展了对中山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江南大学等三所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

  52、2011年11月15日,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学习贯彻贺国强同志在部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教党〔2011〕39号),要求认真总结高校巡视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高校巡视工作制度。

  53、2012年1月,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提出“开展对部分中管高校巡视试点工作”。

  54、2012年1月12日,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到教育部就《中央巡视组开展高校巡视试点工作方案》进行调研并征求意见。

  55、2012年3月—5月,中央巡视办开展对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两所高校的巡视试点工作。

  56、2012年3月7日-3月31日,开展了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两所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

  57、2012年4月8日-4月29日,开展了对兰州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三所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

  58、2012年5月6日-5月27日,开展了对中央美术学院、东北大学等两所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

  59、2012年7月,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中央组织部、刘延东国务委员报送《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总结》。刘延东同志作出重要批示。

  60、2012年8月1日-5日,召开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专员交流研讨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到会看望巡视专员,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源:巡视办收藏
(责任编辑:聂明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