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巡视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2018-10-17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网站收藏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1日上午,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巡视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与学校主要负责同志的见面沟通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部党组的工作要求。会上,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组长高文兵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工作作了动员讲话,教育部巡视办负责同志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校党委书记张志坤作表态发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斌主持会议。

  巡视组副组长崔邦焱及巡视组全体成员,东北林业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校级领导干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科带头人,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中层干部,学术委员会委员,部分党代会代表、工会委员和教代会代表,教授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高文兵指出,党的十九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十九大指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教育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巡视监督作为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上集中发力,在推动改革发展上落实落地,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确保教育系统成为“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

  高文兵强调,巡视组将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重点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贯彻落实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情况,党规党纪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以及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通过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巡视组将紧紧依靠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开展工作。

  高文兵要求,学校党委要把接受上级党组织的巡视监督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畅通民意渠道,营造良好监督氛围,鼓励和支持干部群众反映与巡视有关的情况和问题,全力支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坚决完成部党组交给的巡视任务。

  教育部巡视办负责同志强调,东北林业大学领导班子以及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坚决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以巡视整改推动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让广大干部群众有获得感。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全力支持配合巡视组工作,领导班子要带头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带头如实向巡视组反映情况,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确保巡视任务顺利完成。

  我校党委书记张志坤表示,教育部党组对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开展巡视,对学校党委是一次政治体检,对学校的改革发展是一个难得契机,对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是一种长效机制,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对东北林业大学的重视和关心。学校党委坚决拥护部党组决定,坚决支持配合巡视组工作,坚决服从巡视安排,以此次巡视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一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以更加积极主动自觉的姿态接受部党组的巡视,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和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要把坚持问题导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解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各个方面,在更高起点上开好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实施好学校“三大改革”,谋划好学校“双一流”建设。四要把抓好巡视整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用好巡视成果,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把全面深化改革落到实处。

  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将在学校工作7周左右。巡视期间分别设立专门接访电话:0451-82190833,13115307716;电子邮箱:xunshizu4@moe.edu.cn;邮政信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A217号(邮编150040)。巡视组受理电话时间为:8:00—20:00。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情况反映。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转由相关部门认真处理。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