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2021-01-15 来源:东北师范大学网站收藏

  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组长崔邦焱代表巡视组分别向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益春、领导班子和干部群众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对东北师范大学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提出要求。杨晓慧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刘益春主持会议。

  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19日至11月6日,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对东北师范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工作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的积极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向教育部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崔邦焱在反馈时指出,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师范教育办学特色,注重高质量发展,6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推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编写《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学科亮点突出。领导班子政治信仰坚定,团结和谐,群众认可。学校整体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发展势头。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巡视发现了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有:一是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有不足,力度速度精准度不够。学习不够到位,融会贯通不够。政治敏锐性不够强,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学科建设不平衡,综合改革统筹推进有不足。思想政治工作仍有薄弱环节,立德树人合力不够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阵地建设不够有力。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缺失,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缺位。作风建设不够严实。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够到位,制度建设有缺失。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干部选任和监督管理不够严格规范。党建主体责任未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不够高。四是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有不足,未完成整改任务。

  崔邦焱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进一步增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行动自觉。二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深入推进学校治理效能新提升。四要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要健全整改工作领导体制,狠抓整改责任落实。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强调,东北师范大学党委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

  杨晓慧表示,这次巡视是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关键时期,进行的一次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学校党委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和部党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下一步,学校党委将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对照反馈意见,认真研究、深刻剖析,从三个方面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意义,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紧要的政治任务,不断强化落实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举措、有效的办法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三是强化成果运用,促进学校事业全面发展进步。抓好巡视整改是重大政治责任,学校党委将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毫不松懈的状态抓好落实,认真贯彻、坚决执行教育部党组巡视组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整改工作,通过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跨越,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副组长,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出席会议。东北师范大学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师生代表等33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