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2021-07-24 来源:绿色新闻网收藏

  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组长王家勤向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党委副书记、校长安黎哲反馈了巡视情况。王家勤代表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北京林业大学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提出要求。王洪元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安黎哲主持会议。

  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4月12日至6月5日,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对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北京林业大学党委的积极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北京林业大学党委的情况汇报,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

  王家勤指出,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班子团结和谐,政治生态良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发挥特色学科优势,努力提升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林草行业高质量发展能力,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和冬奥会赛区建设。“双一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平稳有序。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不到位。理论学习有差距,学用结合不紧密,对“国之大者”把握不够,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学校特色发展有差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思政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学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作风建设仍有不足。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干部工作存在短板,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四是巡视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责任意识不够强,整改落实不到位。

  王家勤代表巡视组对学校党委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要增强政治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要求。二要严明政治纪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三要提升政治能力,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四要强化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强调,北京林业大学党委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二是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三是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

  王洪元表示,教育部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既肯定了学校党委近年来的工作,也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客观中肯、精准到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学校党委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重要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决心以更高的政治标准全面彻底完成好整改任务,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教育部党组、向全校师生交出合格答卷。一是主动提高政治站位,把坚决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坚持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持续筑牢巡视整改的思想根基,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主动对照反馈意见,坚决打赢巡视整改政治硬仗。二是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有力有效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落实,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校党委整改主体责任,聚焦深改实改,分层分类压实各方面整改主体责任,突出“一把手”责任担当,强化整改“两个责任”落地落实。三是着力聚焦整改成效,促进巡视整改与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以更严要求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更高标准全面提升办学育人水平,以更快步伐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校党委将以巡视整改为重要契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书写好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

  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副组长、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北京林业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北京林业大学两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