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福州市金砂中心小学墙体倒塌致5名学生遇难事故的通报
信息索引: 360A03-05-2010-0067-1 生成日期: 2010-04-07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发厅〔2010〕2号 信息类别: 基础教育
内容概述: 2010年3月11日,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金砂中心小学校园内黑板报墙体突然倒塌,致使5名学生死亡,另有3名学生受伤。这一事故暴露出学校管理部门安全意识淡薄,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过程中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还存在严重的漏洞和隐患,教训十分深刻,教育部特此予以通报。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福州市金砂中心小学
墙体倒塌致5名学生遇难事故的通报

教发厅〔2010〕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2010年3月11日,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金砂中心小学校园内黑板报墙体突然倒塌,致使5名学生死亡,另有3名学生受伤。这一事故的发生,让人十分痛心,也暴露出学校管理部门安全意识淡薄,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过程中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还存在严重的漏洞和隐患,教训十分深刻,特此予以通报。

  目前正值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的关键时期,为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各地要防微杜渐,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高度重视校舍安全问题。校舍安全关系到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校舍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管理,狠抓落实,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将校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各地要定期组织力量对本行政区域内所有中小学校的教学楼、宿舍楼、食堂、厕所、围墙等公共建筑设施和各类设备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细化排查指标,做好排查记录。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特别是经技术部门鉴定的各级危房和设施要立即采取警示、修缮、停用、拆除等应对措施,及时消除隐患。

  三、强化校舍安全责任。要建立健全校舍安全责任制度,把校舍安全作为学校安全责任书的重要内容,逐级明确责任人,全面落实校舍安全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

  四、加强校舍安全教育。各地要组织开展校舍安全教育活动,以典型事例增强学校管理班子的责任意识,教育学生辨认警示标志,提高安全意识。

教育部办公厅

二○一○年三月十八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0-03-18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