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近期发生多起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通报
信息索引: 360A06-99-2012-0026-1 生成日期: 2012-12-26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基一厅〔2012〕11号 信息类别: 其他
内容概述: 近日,河北、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西、陕西等地陆续发生多起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交通事故和受伤害事件,造成多名学生幼儿死伤,令人十分痛心。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近期发生多起
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通报

教基一厅〔2012〕1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近日,河北、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西、陕西等地陆续发生多起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交通事故和受伤害事件,造成多名学生幼儿死伤,令人十分痛心。特别是2012年12月24日,江西省贵溪市一载有15名幼儿的面包车侧翻坠入水塘,造成11名幼儿遇难。12月19日,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三官庙镇某寄宿制学校一名初中女生被劫持到校外遭多人强暴,让人十分震惊。当前我国部分地区雨雪冰冻极端天气肆虐,新年元旦、寒假和春节又即将到来,地方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务必把学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人、落实到校,切不可麻痹松懈,坚决防止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一、严防交通安全事故。各地教育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与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协调配合,采取分区包校的办法,对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交通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督促所有提供校车服务的车辆取得校车使用许可,驾驶人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确保车况良好、驾驶员合格、路段安全、行驶合法。坚决取缔非法接送学生车辆。教育部门要及时把掌握的非法车辆接送学生情况通报公安交管部门。雨雪灾害严重的地区,要加大排查力度。

  二、切实落实校园安全防范措施。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按照2012年12月17日发出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河南光山县22名小学生被砍伤事件的通报》(教电〔2012〕431号)要求,全面落实人防、技防和物防措施。特别要加强门卫,严防校外无关人员闯入校园。要高度重视农村寄宿制学校特别是女生宿舍的夜间值守,严格落实出入登记、值班巡逻制度,坚决防止外来人员进入。

  三、积极预防冬季常见事故。冬季是火灾、煤气中毒、滑冰溺水等事故的高发期。各地教育部门要帮助和督促学校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确保制度落实、设备合格。特别要对仍采用燃煤取暖的学校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及时消除隐患,预防煤气中毒。在农村江河湖泊较多地区,要健全联动机制,切实落实村委会、监护人责任,加强学生在上下学路上、周末和节假日的监管,防止学生到冰面玩耍发生溺水事故。

  四、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对学生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特别要根据元旦、寒假、春节等节假日多发易发事故特点,加强对学生的滑冰安全、用火用电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安全和乘坐车辆安全教育。

教育部办公厅

2012年12月26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3-01-05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