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 人民日报社 全国少工委关于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2020年“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活动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06-05-2020-0012-1 生成日期: 2020-07-06 发文机构: 教育部 人民日报社 全国少工委
发文字号: 教基函〔2020〕4号 信息类别: 基础教育
内容概述: 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全国少工委发布《关于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2020年“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活动的通知》。

教育部 人民日报社 全国少工委关于
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2020年“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主题活动的通知

教基函〔2020〕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少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少工委: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全国少工委2019年在全国中小学开展了“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各地积极响应,精心组织,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在认真总结前期活动的基础上,经研究,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全国少工委决定2020年在全国中小学继续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

  (一)中小学思政“新时代,新内容”主题学习活动

  1.“习爷爷在忙什么”专栏。全面介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活动内容和重要讲话精神,将重大主题可视化、生动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青少年了解国家大事,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

  2.“我和祖国共成长”专栏。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纲要为指导,宣传展示新时代伟大成就、伟大蓝图、伟大奋斗,生动诠释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

  3.“新时代劳动教育”专栏。落实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意见,介绍展示各地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课程设置、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和师生家长感悟,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4.“抗疫精神教育”专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讲述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传播公共卫生知识,加强生命健康教育,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厚植家国情怀。

  (二)“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

  1.“走进新时代”专栏。主要讲解分析新时代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内涵。

  2.“从小学用典”专栏。主要讲解习近平总书记用过的典故。

  为适应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阅读特点,主题阅读文章分年级编写制作,分为小学1—3年级篇、小学4—6年级篇、初中篇、高中篇。文章知识深度梯次渐进,表现形式各有不同。阐述权威、内容生动、图文并茂,适宜中小学生阅读。

  三、活动时间

  2020年6月至2020年12月

  四、活动方式

  (一)开展文章阅读。各主题活动文章通过人民日报少年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www.people.com.cn)、人民日报少年网(www.rmrbsn.cn)等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以及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ykt.eduyun.cn)等定期进行刊发。各地可根据地方实际,通过相关平台组织教师、学生开展阅读活动,引导家长积极参与,协助开展阅读。

  (二)组织学习活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在精心组织阅读好文章的同时,可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交流分享、专题演讲、研学实践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活动。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教育部相关媒体将对各地涌现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报道。

  五、工作要求

  (一)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各地要研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周密部署,细致安排,确保活动覆盖到每一所中小学校,落实到每一名师生,让广大师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悟。

  (二)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各地要把活动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与学科教学、班团队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相结合,创新组织活动形式和载体。

  (三)规范开展,务求实效。各地要对活动加强规范管理,确保有序开展,杜绝形式主义。要始终坚持公益属性,不得夹带任何形式的商业活动和商业广告。

  各地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教育部。

  六、联系方式

  1.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王红叶 电话:010-66097972

  邮箱:dyc@moe.edu.cn

  2.人民日报社:

  曹香凤 电话:010-65369626

  邮箱:rmrbsn@rmrbsn.cn

教育部 人民日报 社全国少工委

2020年6月30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20-07-13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