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隆重庆祝2007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0-04-2007-0381-1 生成日期: 2007-08-15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师厅函〔2007〕5号 信息类别: 教育综合管理
内容概述: 教育部办公厅2007年8月15日发布的通知,确定2007年教师节主题是“尊师重教,奠基未来”。教师节期间将隆重表彰全国模范教师,宣传模范教师先进事迹。通知对教师节主要活动、有关工作要求做了部署。要求各地结合实际,组织开展表彰奖励和宣传工作,做好优秀教师慰问工作。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隆重庆祝2007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教师厅函〔2007〕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在党的十七大即将召开前夕,2007年9月10日将迎来我国第23个教师节。做好今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和宣传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庆祝教师节有关活动安排及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2007年教师节主题

  2007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尊师重教,奠基未来"。今年教师节将隆重表彰全国模范教师,宣传模范教师先进事迹。通过教师节活动,进一步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展现人民教师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宣传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方针,培养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和杰出的教育家;进一步昭示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教育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二、教师节主要活动安排

  1.教师节前,将在北京召开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

  2.9月9日,教育部、人事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庆祝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3.教师节前后,中央主要媒体将集中宣传模范教师先进事迹;教育媒体开辟专栏、制作专题节目,大力宣传模范教师先进事迹。教师节当晚,中央电视台播出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奠基中国》教师节专题节目。

  4.按照《教育部关于在教师节期间开展缅怀为保护学生英勇献身教师、慰问教师家属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慰问为救护学生英勇献身的教师家属代表、农村偏远贫困地区教学点的优秀教师代表、受灾地区教师代表和各类学校优秀教师代表。

  5.新生入学后,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将分别举行免费师范生入学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进行师范生政治思想和职业理想教育。

  6.教师节前,为了体现党和政府对农村偏远贫困地区教师的亲切关怀,教育部将向全国农村教学点教师赠送教学培训光盘。

  7.教师节前,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将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影片《冯志远》首映式。

  8.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教师节庆祝活动有关工作部署,介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情况。

  三、教师节有关工作要求

  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及各有关方面要围绕今年教师节主题,总体部署,统筹安排,精心策划,精心组织,切实做好教师节庆祝活动的各项工作。

  1.各地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和宣传工作。大张旗鼓地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采取各种形式,组织广大师生学习孟二冬、方永刚、郭力华、冯志远等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组织观看影片《冯志远》,深入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2.各地要采取各种方式,做好优秀教师的慰问工作。要按照《教育部关于在教师节期间开展缅怀为保护学生英勇献身教师、慰问教师家属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缅怀英勇献身教师、慰问教师家属以及学习教育活动。要结合向农村教学点教师赠送教学培训光盘的活动,进一步为农村偏远贫困地区教师学习、工作提供帮助支持。

  3.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生活上关心教师,依法保障教师待遇,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帮助教师解决生活、工作和学习培训中的实际困难;要为教师终身学习、长远发展提供帮助和支持,使教师安心从教,乐于长期从教;要对农村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的教师队伍建设给予更多支持,把尊师重教的各项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全国教育战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向优秀教师学习,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爱岗敬业,奋发进取,以实际行动庆祝自己的节日。

  各地教师节庆祝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教育部办公厅

二○○七年八月十五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08-04-25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