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卢永根同志学习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0-04-2019-0024-1 生成日期: 2019-11-25 发文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发文字号: 教师函〔2019〕10号 信息类别: 教育综合管理
内容概述: 教育部发布《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卢永根同志学习的通知》。

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卢永根同志学习的通知

教师函〔2019〕1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卢永根同志是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水稻遗传学家。他对党和国家忠诚不渝,从教60多年来,始终将爱国奋斗精神贯穿教学科研和立德树人全过程,用一生至诚至真的执着行动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忠实履行了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我国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8月12日,卢永根同志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9岁。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中央办公厅转达了对卢永根同志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11月15日,中央宣传部追授卢永根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引起社会热烈反响。

  卢永根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是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的师表楷模,是新时代崇高师德的杰出典范,先后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201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全国“最美奋斗者”等荣誉。为大力弘扬卢永根同志崇高精神,宣传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教育部决定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卢永根同志学习活动。

  学习卢永根同志爱党爱教,为国家事业矢志奋斗的坚定信念。卢永根同志信念如磐、忠诚如山,入党70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入党日子作为自己另一个生日,罹患重病住院期间,仍坚持与师生共同参加支部学习,是一名永葆初心的优秀共产党员。身为教师,他严谨治学,坚守一线教书育人,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是师生的良师益友。作为校长,他不拘一格选材任贤,推动新兴学科建设,为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打开新局面,是一名出色的教育工作者。他入党70年、从教愈甲子,将毕生献给所钟爱的教育和科研事业,用爱党爱教、许身报国的不懈奋斗书写了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共奋进的不朽人生。

  学习卢永根同志潜心钻研、为造福人民勇于攀登的赤诚情怀。卢永根同志始终心怀人民群众饱暖,半个多世纪来奋战在高等农业教育最前沿,致力于水稻遗传育种研究,潜心科研,勇挑重担,主持完成《中国水稻品种的光温生态》,成为我国水稻育种工作者最重要的参考书之一;提出“特异亲和基因”创新学术概念,对水稻育种实践具有指导意义;带领学科研究团队共选育出作物新品种33个,累计推广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在他坚守下,学校现拥有上万份水稻种质资源,成为我国水稻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研究和利用的重要宝库之一,为国家农业发展和农业教育作出卓越贡献。

  学习卢永根同志立德树人、为培育英才鞠躬尽瘁的使命担当。卢永根同志坚持把育人放在第一位,将种稻育种和传道育人相结合,以身作则,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循循善诱,在思想上学业上生活上给予充分关注和关心,促进师生成长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现代农业专家。他在担任学科带头人和校长岗位上,关爱支持优秀人才,力行改革破格晋升中青年学术骨干,帮带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先后动员一批公派留学人员归国服务,努力为国家聚才育才,为师生树立了立德立教、为人治学的榜样。

  学习卢永根同志艰苦朴素、为助教励学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卢永根同志始终坚持共产党员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求真务实、勤俭质朴,是一位情操高尚的师德模范,被誉为“布衣院士”。他对自己近乎苛刻地节俭,却将积蓄880多万元无私捐赠学校,设立教育基金;将祖传广州市花都区的两家商铺赠与当地罗洞小学作为永久校产;他逝世后,家属遵其遗愿,将他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和医疗教育事业。他至信至诚为教育事业倾献毕生心力,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代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崇高品格和价值追求。

  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以卢永根同志为榜样,始终忠诚于党,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爱国奋斗精神,把毕生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中,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以卢永根同志为榜样,胸怀为祖国和人民贡献力量的赤子情怀,从本职岗位做起,刻苦钻研、奋发进取,永远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和领域倾情投入、创造价值,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一流业绩。要以卢永根同志为榜样,不畏艰难困苦、勇于担当负责,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爱岗敬业、坚守岗位,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以卢永根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用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彰显新时代人民教师的价值本色和精神风范。

  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组织开展向卢永根同志学习的活动,要将学习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把卢永根同志等先进典型作为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通过组织专题学习、集中研讨、座谈交流、演讲征文等方式,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以及校报校刊、展板橱窗等宣传阵地,精心部署、认真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卢永根同志的热潮。要把学习活动同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大力宣传弘扬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师德,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精神感召力,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榜样看齐,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和教育科研工作者的奋斗激情,引导他们弘扬担当精神,发扬求真务实作风,立足岗位,不懈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地各校学习活动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教育部

2019年11月22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9-12-03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