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0-04-2017-0005-1 生成日期: 2017-03-06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师厅〔2017〕2号 信息类别: 教育综合管理
内容概述: 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做好2017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工作。

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
实施工作的通知

教师厅〔2017〕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财务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按照改革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以下简称“国培计划”)要求,进一步增强教师培训实效,提升教师素质能力,现就做好2017年“国培计划”实施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培训统筹规划,落实重点支持任务

  各省(区、市)要将“国培计划”纳入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培训总体规划,按照《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部署,坚持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重点向中西部贫困地区基层倾斜,优先支持贫困县乡村教师校长培训,全面提升乡村教师校长素质能力。要按照中西部和幼师国培项目实施方案和本省(区、市)“十三五”中西部和幼师国培项目规划,在深入开展专项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本地乡村教师校长队伍现状和培训需求,分类做好2017年项目规划设计,为乡村教师校长提供2至3年周期性培训。要科学统筹项目区县覆盖范围,确保“国培计划”向贫困县倾斜,新增项目区县数原则上不少于当年项目区县总数的20%,并以贫困县为主。请各省(区、市)于2017年3月31日前完成2017年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规划方案研制、培训机构和项目区县遴选工作,并按相关要求报送教育部、财政部审定。对2016年度绩效评估排名靠前的省份,试行项目规划方案审核备案制。

  二、明确分层分类培训重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017年,“国培计划”包括“示范性项目”和“中西部和幼师国培项目”两项内容。

  示范性项目包括培训团队专项研修、名师高端研修、紧缺领域骨干教师培训、骨干校园长培训和网络研修创新五类项目,以省级教师培训团队为主要培训对象,重点为各地规划实施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培养专兼职培训者和骨干教师校长,开发提供一批优质培训课程教学资源,创新完善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模式,为实施中西部和幼师国培项目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各地科学有效开展教师校长培训工作做出示范。

  中西部和幼师国培项目包括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送教下乡培训、乡村教师网络研修、乡村教师访名校培训、乡村校园长培训五类项目,以乡村教师校长培训为重点,合理安排、减负增效,持续提升乡村教师和校园长的素质能力。培训团队研修旨在“育种子”,打造乡村教师培训团队;送教下乡培训和网络研修旨在“促常态”,建立骨干引领全员培训机制;访名校培训和乡村校园长培训旨在“抓重点”,突出“雪中送炭”和“关键少数”。

  三、择优遴选培训机构,完善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

  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遴选具有较强学科优势、丰富培训经验的优质培训机构承担“国培计划”任务,形成一批重点培训基地,使其成为培训者和骨干教师精品培训和模式凝炼的“大本营”。各省(区、市)要按照相关要求,建立由省内外教师培训专家、一线优秀中小学教师教研员组成的评审专家库,遴选优质培训机构,做好需求任务对接工作,及时下达培训任务。改革完善项目招投标机制,对绩效考评优良的单位实行2至3年周期招标制。根据国家政府采购有关规定,结合培训服务特点,确定适用采购方式,优化采购流程,确保“国培计划”按时部署启动、按时保质完成。

  要落实项目协同申报与实施机制,鼓励高等学校、具备资质的教师培训机构、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和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协同申报、分工负责、协作推进项目,完善乡村教师校长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

  四、改进培训内容方式,贴近乡村教师教育教学实际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师的殷切希望和要求、对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教师校长国培的首要内容,提出明确的学习要求。将师德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作为培训的必修内容。进一步加强师德教育,注重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通过典型案例厚载师德,着力培养造就“四有”好老师。进一步加大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培训的深度融合,有针对性地提高乡村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要根据国家制定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标准,科学诊断培训需求,分层、分类、分科设计培训课程,开展主题鲜明的培训。要优化课程结构,突出教师参与,实践性课程比例不少于50%。

  要根据《乡村教师培训指南》相关要求,落实中西部和幼师国培项目五类项目目标任务,结合乡村教师校长教育教学实际,切实改进培训内容方式。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要结合本地实际,合理安排脱产研修时间,有效缓解工学矛盾。要加强骨干培训者管理,开展分阶段递进式研修,进一步加强培训者培训能力的培训力度,培训类课程学时占总学时的比例原则上不少于50%,跟岗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3。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置换等方式,将乡村教师培训团队与师范生实习支教统筹实施。送教下乡培训项目要聚焦主题,进一步加强对参训教师的精准诊断、对症示范和对比研磨,有效改进课堂教学,推动与校本研修的有效衔接。网络研修项目不过于追求培训人数规模,要从项目区县网络研修的技术条件出发,合理安排研修任务,切实落实线下研修环节要求,大力推行混合式研修,遴选建设大量满足乡村教师需求和切合教育教学实际的精品案例资源和适用素材资源,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要进一步突出“雪中送炭”,对参训机会较少的乡村教师提供高水平培训。乡村校园长培训项目要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乡村校园长“三段式”培训、送培下校诊断式培训、乡村校园长工作坊研修等,有效提升乡村校园长专业能力。

  五、做好项目组织实施,提升管理服务专业化水平

  各省(区、市)要高度重视“国培计划”项目管理团队建设,建立完善分工合理、责任明确的省、市、县、校四级项目管理体系。建立“国培计划”专家工作组,加强对项目规划方案研制、项目实施过程的专业指导。加强项目信息化管理,对项目申报、项目评审、学员选派、培训课程、培训团队、绩效评估等全过程进行管理,提升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水平。深化教师培训管理改革,优化学员选派,合理安排参训学员,完善培训学分审核认定制度,建立健全培训学分转换与应用机制。教育部、财政部将采取专家实地调研、网络监测评估、学员匿名评估、第三方评估等多种方式,对各地各机构项目实施过程及成效进行绩效评估。

  要按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科教〔2016〕29号)和《“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教财司函〔2016〕699号)要求,结合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实际统筹使用中西部项目与幼师国培项目经费,规范经费拨付流程,严格经费开支范围,加强经费使用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各地及相关培训机构要强化安全责任,加强学员安全教育、安全管理,确保“国培”项目平稳顺利、安全实施。

  六、及时总结实施情况,加大典型经验学习推广力度

  各省(区、市)要尽快完成2016年度“国培计划”项目实施总结工作。要围绕“国培计划”项目规划设计、协同机制实施、培训模式创新、培训内容改进、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和管理工作机制完善等方面进行梳理分析,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提出对策,形成2016年度“国培计划”评估总结报告。按时完成对培训机构和项目区县的绩效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2017年培训机构和项目区县遴选及调整的重要依据。遴选推荐2015年改革实施“国培计划”以来,本省(区、市)项目区县在统筹规划、模式创新、体系建设、管理改革等方面的优秀典型案例2至3个,教育部将对审核认定后的优秀典型案例予以公布、宣传推广、提炼解读,供各地学习借鉴(具体事宜另文通知)。请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于2017年3月15日前将2016年度参训学员信息报送至项目办,3月20日前将评估总结报告报送至项目办。

  附件:

    1.“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实施方案

    2.“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实施方案

  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2017年2月28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7-03-14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