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关于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学习的决定
信息索引: 360A04-10-2010-0337-1 生成日期: 2010-09-06 发文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发文字号: 教人〔2010〕9号 信息类别: 干部人事人才
内容概述: 在第2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育部会同有关中央新闻媒体和教育媒体组织开展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部门评选推荐,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积极投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委员会严格评选,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于漪等10位教师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山东省平度市祝沟镇沙埠小学丁万寿等22位教师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

教育部关于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学习的决定

教人〔2010〕9号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大力弘扬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发展实践,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在第2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育部会同有关中央新闻媒体和教育媒体组织开展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部门评选推荐,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积极投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委员会严格评选,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于漪等10位教师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山东省平度市祝沟镇沙埠小学丁万寿等22位教师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祖国、服务人民,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和无私奉献精神,是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为彰显先进,树立典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决定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学习的活动。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为榜样,学习他们教书育人、淡泊名利、恪尽职守的奉献精神,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理念,用真情、真心、真诚关爱每一名学生,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习他们严谨笃学、刻苦钻研、求真务实的敬业精神,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学习他们志存高远、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不断加强师德修养,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成为学生爱戴、家长信任、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

  全国教育系统要迅速掀起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学习活动的热潮。要把学习楷模活动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紧密结合,与当地教师队伍建设实际紧密结合,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扎实有效地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广播、校报等媒体平台,持续深入地宣传报道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先进事迹,采取报告会、学习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楷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务求实效,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为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1.“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

     2.“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名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二○一○年九月六日

附件1: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
(按姓氏笔划排序)

于 漪(女)  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

王生英(女)  河南省林州市横水镇卸甲平村小学

石雪晖(女)  湖南农业大学

任维鼎     四川省平武县南坝中学

吴邵萍(女)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

汪金权     湖北省蕲春县第四中学

姜伯驹     北京大学

徐英杰     天津市电子计算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黄金莲(女)  福建省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

普琼(藏族)  西藏自治区仲巴县仁多乡完全小学

附件2: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名单
(按姓氏笔划排序)

丁万寿     山东省平度市祝沟镇沙埠小学

王建国     河北省秦皇岛市第七中学

王洪春(女)  重庆市开县白泉乡平安希望中心小学群岭村

校达芳(女)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四师一牧场中心小学

吐提姑?依地热斯(女,维吾尔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伽师县英买里乡中学

乔志勇     山西省介休市绵山镇兴地小学

仰孝升     陕西省山阳中学

刘恩和(土家族)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后坪乡茨坝小学

江润浓(女)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中心小学

孙正聿     吉林大学

杨秀花(女,回族)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张易中学

邹有云     江西省永修县三溪桥镇中心小学

汪来九     安徽省黟县宏潭乡毛田小学

陈光明(藏族) 青海省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

陈自华(拉祜族)云南省勐海县打洛镇边境小学

陈保善(壮族) 广西大学

周文耀     浙江省杭州市工读学校

赵翠娟(女)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马路小学

贾凤姿(女)  大连海事大学

高 娃(女,蒙古族)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蒙古族中学

陶海林     海南省工业学校

蒲云昌     甘肃省文县桥头小学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0-09-21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