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对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以及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开展督导调研和检查的通知(已失效)
信息索引: 360A11-04-2001-0025-1 生成日期: 2001-09-07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督厅函〔2001〕5号 信息类别: 教育综合管理
内容概述: 通知专项督导检查时间、内容和要求
有 效 性: 依据《教育部关于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的通知》(教政法〔2011〕4号)失效。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对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以及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
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开展督导调研和检查的通知(已失效)

教督厅函〔2001〕5号

  为推动各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以及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教师继续教育工作 , 经教育部领导同意 , 拟在今年 9 月下甸和 10 月份组织国家督学对你省 ( 自治区、直辖市 ) 进行督导调研和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一、督导调研和检查的内容

  1 、调查了解各地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的情况及工作部署情况。重点调研实施“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 , 建立“一保二控三监管”的机制 , 从 2001 年起 , 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管理权限收归县管 , 由县设立“工资资金专户”, 保证教师工资发放情况 , 以及遏制中小学乱收费、加强对教育经费的监管情况;各地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和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情况;各地贯彻落实教育部控制农村初中生辍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 依法“控辍”工作情况。

  2 、检查各地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全国学校艺术教育总体规划》的情况。重点检查各地执行体育、音乐、美术等有关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保证开课率等情况;有关场地器材设施配备情况;学校体育卫生教育制度及有关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3 、检查各地实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的情况 , 重点是实施“工程”的具体规划和主要措施 , 条件保障 , 进展情况;开展 省、地 ( 市 ) 骨干教师培训的规划及进展情况;进行基础教育新课程培训的主要规划和措施;各级教师培训基地建设情况等。

  二、督导调研和检查的时间和基本方式

  在每个省份调研和检查的时间为 5 天左右。先听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情况介绍 , 召开有关部门专题座谈会。然后分为学 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工作检查组和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检查组 , 采取随机抽样的办法选择 2 个地 ( 市 ) 、每个地 ( 市 )2-4 个县。其中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工作检查组深入 2 个县 , 每县两个乡进行调研和检查。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检查组深入 2 个地 ( 市 ), 每个地 ( 市 )1-2 个县进行调研和检查。在地 (市) 、县、乡听取政府有关情况的汇报 , 召开有关部门座谈会。必要时召开校长、教师和家长座谈会。每县实地考察若干所学校。两个检查组除了分别检查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和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外 , 在地 ( 市 ) 、县、乡和学校都要调查了解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的情况。

  三、具体调研检查时间、人员及工作安排另告。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08-04-25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admin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