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向上向善进行时——全国大学生道德实践成果网络巡礼”活动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2-07-2014-0002-1 生成日期: 2014-03-05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思政厅函〔2014〕9号 信息类别: 高等教育
内容概述: 教育部决定举办全国大学生道德实践成果网络巡礼活动。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向上向善进行时——
全国大学生道德实践成果网络巡礼”活动的通知

教思政厅函〔2014〕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办发〔2013〕24号)精神,根据中央文明委关于丰富拓展大学生道德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按照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形成高校学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凝聚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校园力量,营造积极健康的高校网络育人氛围,经研究,决定举办全国大学生道德实践成果网络巡礼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局

  主办单位:全国高校校园网站联盟

  承办单位: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

  二、活动时间

  2014年3—12月

  三、活动对象

  全国高校在校生

  四、活动内容

  分为“致敬篇”、“感悟篇”、“践行篇”三部分内容,通过致敬道德榜样、感悟道德内涵、践行道德规范,形成高校校园向上向善力量。

  (一)“致敬篇?身边的榜样”。各高校组织学生在活动平台上,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广泛利用微博、微信等渠道,深入挖掘展示学生勤俭节约、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自强创新、志愿奉献、敬老爱亲等道德实践事迹,发现校园内的道德实践榜样。推荐参加“身边的榜样”道德实践优秀事迹网络推选。

  (二)“感悟篇?道德大家谈”。各高校结合各类纪念日、节日和重要事件,组织学生参与系列微博话题、网络专题,鼓励他们在网上表达对道德的认知和感悟。组织学生参与相关的微博评选、网上系列讲座和专家访谈,提交微电影、摄影作品参加网络展播等。

  (三)“践行篇?我们在行动”。各高校组织学生参加道德实践网络接力活动,以视频、图片、文字等方式在网上展示活动过程和成效。组织参与“敬礼雷锋”、“道德力量筑梦基石——五四青年节首都大学生大型网络主题教育活动”等重要活动。

  具体活动方案见各活动平台。

  五、活动平台

  中国大学生在线:daode.univs.cn

  易班网:www.yiban.cn/leifeng

  人民网:t.people.com.cn/g/leifengzainaer

  新浪网:huati.weibo.com/z/leifeng50/#

  腾讯网:edu.qq.com/jjxy/leifeng.htm

  六、工作要求

  各地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将本次活动作为落实中央要求、引导高校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作为高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形成高校向上、向善的力量,在网络上大力传播道德正能量。各地教育工作部门要加强对本地区高校道德实践活动的指导,推动高校开展线下道德实践活动,丰富网上巡礼成果。高校党委要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学校宣传部门、学工部门、信息化建设部门协调配合,广泛发动学生社团和学生参加,充分利用校园网、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创新大学生道德实践方式,抓住关键环节、关键时间节点做好活动宣传,给予条件支持和保障,推动活动形成声势、取得实效。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教育部思政司网络处:周俊 010—66096680

  中国大学生在线:田梦 010—58582342

  易班网:朱宇杰 021—60161016

教育部办公厅

2014年3月5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4-03-11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