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2-99-2015-0020-1 生成日期: 2015-04-16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思政厅函〔2015〕11号 信息类别: 其他
内容概述: 经研究,教育部与《光明日报》社联合在全国高校开展第二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届“礼敬中华优秀
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

教思政厅函〔2015〕1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部署,经研究,教育部与《光明日报》社联合在全国高校开展第二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阅读传统经典·品味书香生活——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活动目的

  通过围绕主题举办系列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养成阅读经典的良好习惯,在博览群书中涵养心灵、浸润思想、陶冶情操、提升境界、丰富生活,在阅读经典中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充分发挥高校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自觉和精神共鸣,进一步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三、活动内容

  各高校要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突出地域特色、学校特色、学科优势,结合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和校园文化建设实践,立足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和文化传承这一根本定位,通过以下形式广泛开展相关活动:

  1.品读经典类。以阅读传统经典为主要内容,积极组织开展名篇名作诵读赏析(含名著)、图书传颂漂流等活动,在主题党日、团日和班会中要引入阅读活动,引导师生走进经典、潜心阅读。鼓励师生撰写心得体会、读书笔记、读书报告,以分享会等形式交流阅读感悟,并通过组织比赛深化阅读效果,强化文化自信、打造精神家园,以此形成全员阅读的书香氛围。

  2.传授经典类。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推进传统文化经典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研究,编辑出版通俗读物,形成可推广、有特色的教学科研成果。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论坛、讲座、报告会等,增强师生对经典原著的认识和理解。

  3.经典展演类。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推动传统文化经典融入校园文化建设。通过举办诗歌、音乐、舞蹈、舞台剧等创作活动,培养师生审美情趣。以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为主题,用动漫、微电影、公益广告等新媒体技术,充分表达师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

  4.践行经典类。将传统文化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离校教育、节庆日教育,利用典礼、仪式等推动师生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传统文化。在“三下乡”“四进社区”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中,开展经典文化宣讲阅读活动,推动传统文化经典在群众中传播、在社会上传颂。

  四、组织安排

  1.活动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育部、《光明日报》社

  承办单位:光明日报教育部、光明网、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

  支持单位:《中国教育报》社、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

  2.活动时间步骤

  一是实施和成果征集阶段(4—10月)。各地各高校制订本地本校活动方案和具体实施计划,突出主题,积极打造品牌活动,形成成果报送。10月15日前,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选送5个活动品牌(本地不同高校成果),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部委属有关高校选送1个活动品牌。

  二是集中展示推广阶段(11—12月)。教育部根据成果报送情况进行遴选后,确定一批效果好、影响大、有特色、可推广的成果,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展示推介。依托人民网、光明网、新浪网、腾讯网以及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网站、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和《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相关媒体进行成果展示和宣传报道。在此基础上,拟推广10个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30个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3.活动网上展示平台

  光明网:www.gmw.cn

  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museum.univs.cn

  中国大学生在线:www.univs.cn

  易班网:www.yiban.cn

  五、活动要求

  各地各高校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整合丰富的校园文化资源和教育资源,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本地本校活动方案和具体实施计划,选择符合本校特点特色的活动方式,依托有效载体,创新活动手段,积极推动活动展开,形成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文化内涵、具有价值导向的品牌活动。要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调动校内宣传部门、学工部门、信息化建设机构、文化研究机构以及专家学者的力量,广泛发动师生以及学生社团积极参与,充分利用校园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平台载体,抓住关键环节、重要时间节点以及重大事件做好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推动活动形成声势、取得实效、构建长效机制。要充分发挥创新意识,加强网络文化平台建设,打造线上阅读社区、开辟线下阅读空间、开展教授经典导读等活动,在高校推动书香社会建设。

  六、活动成果材料报送要求

  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部直属高校在选送活动品牌时,请填写《“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征集表》,每项成果形成2000字左右文字材料和成果相关图片3—5张。文字材料要文风朴实、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内容翔实,条理清晰、特色鲜明,照片要有典型性、代表性。以上材料电子版请发送至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邮箱,并刻录成光盘,与加盖公章的《征集表》纸质版一并邮寄至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秘书处。教育部直属高校和通知抄送单位直接发送、邮寄,地方院校由省级教育工作部门统一发送、邮寄。

  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联系人:陆亚男、沈丽丹,021—34206231、lijingzhonghua2015@163.com。邮寄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新行政楼A205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秘书处(邮编:200240)。

  中国大学生在线联系人:田梦,010—58582342。

  易班网联系人:冯俊峰,021—25653257。

  教育部思政司联系人:丁恒星,010—66096689;许敏敏,010—66097682。

  附件:“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征集表.doc

教育部办公厅

2015年4月13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5-04-24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