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2-99-2018-0023-1 生成日期: 2018-11-23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思政厅函〔2018〕41号 信息类别: 其他
内容概述: 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

教思政厅函〔2018〕4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按照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深入开展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有关安排,教育部决定在全国高校举办第五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爱国心、奉献情、奋斗行”——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活动目的

  通过举办系列活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爱国情怀,艰苦创业、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扎根实际、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公而忘私、埋头深耕的奉献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做爱国奋斗精神的传承者、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活动内容

  1. 注重教育阐释。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把爱国奋斗精神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社会科学及相关学科专业课程。深化爱国奋斗精神研究阐释,总结提炼学校改革发展历史中的爱国奋斗精神元素,不断凝练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的文化内涵和时代意义。开展专题研修培训,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知识分子国情研修、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他们与党同心同德、爱国报国。组织学习研讨,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学生主题班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引导师生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切实增强对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2. 丰富校园文化。拓展课堂内外、网上网下爱国奋斗教育平台载体,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使师生处处受到爱国奋斗精神的感染。充分利用校内博物馆、校史馆、图书馆、档案馆、展览馆、纪念馆、美术馆等育人载体,深入挖掘校内的故居旧址、历史遗迹、文化遗产、景观景点和校史、院史、学科史、人物史等教育资源,运用电影、电视、歌曲、戏剧、小说、诵读、动漫、微电影、公益广告等多种艺术形式,讲好老一辈知识分子和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怀、奉献精神和奋斗活力,让师生读懂典型的精神,感受榜样的力量,看到前进的方向。

  3. 积极社会实践。结合深入开展以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创业就业、岗位建功“爱国奋斗行”,鼓励优秀师生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西部地区、基层一线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师生创新创造活力、爱国奋斗激情,引导广大师生立足本职、建功立业,鼓励支持广大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自觉在国家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事业中激扬青春、奉献社会。

  四、组织安排

  1.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育部、光明日报社

  承办单位:光明网、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2. 展示平台

  光明网:www.gmw.cn

  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museums.sjtu.edu.cn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www.sizhengwang.cn

  3.时间步骤

  一是实施和成果展示阶段(2018年11月—2019年2月)。各地各高校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要求,围绕大学精神凝练和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打造品牌活动,将活动进展及时推送到各平台进行宣传展示。《光明日报》、光明网、思政网开辟专栏,全程宣传报道活动进展。

  二是成果报送阶段(2019年3月—4月)。各地各高校将活动成果填写《“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征集表》,加盖公章后报送至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秘书处,电子版发送至活动专用邮箱。每校限报1项成果。教育部和其他部委属高校直接报送。其他高校成果由各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统一报送,每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荐不超过5项。

  三是集中推广阶段(2019年5月—6月)。教育部根据成果报送情况进行遴选后,确定一批效果好、影响大、有特色、可推广的成果,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展示推介。召开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推广10个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30个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五、活动要求

  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整合校园文化资源,充分调动宣传部门、组织部门、教师工作部门、学生工作部门以及专家学者的力量,广泛发动党团组织,选择符合自身特色的活动方式,依托有效载体,创新活动手段,打造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文化内涵、具有价值导向的品牌活动,营造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推动活动形成声势、取得实效。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 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秘书处:何芳宇,021-34206231-2056,lijingzhonghua2018@163.com(活动专用邮箱)。

  邮寄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新行政A楼205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秘书处(邮编:200240)。

  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张治国,010-58556541。

  3.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刘越,010-66096673;尹龙飞,010-66096689。

  附件:“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征集表  

教育部办公厅

2018年11月22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8-11-30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