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2-07-2008-0541-1 生成日期: 2008-10-09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思政厅函〔2008〕37号 信息类别: 高等教育
内容概述: 为全面了解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的构成状况,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部决定于2008年10-11月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中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自查工作。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
队伍建设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

教思政厅函〔2008〕3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2006年7月23日,教育部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24号,以下简称《规定》)。2006年7月27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2006—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计划》(教思政厅〔2006〕2号,以下简称《计划》)。为全面了解各地各高校贯彻落实《规定》、《计划》精神情况,了解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的构成状况,以进一步推动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我部决定于2008年10—11月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中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自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08年10—11月。

  二、检查的主要任务

  全面了解各地各高校贯彻落实《规定》、《计划》精神,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情况,特别是在贯彻落实中采取的新举措、出台的新政策、积累的新经验、推进工作的新典型,在贯彻落实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导致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对进一步加强此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检查的主要内容

  围绕贯彻落实《规定》、《计划》,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界定直属高校专职辅导员范围的通知》(教人厅〔2008〕1号)精神,重点检查以下方面工作情况:

  1.制订《规定》实施细则,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政策情况;

  2.专职辅导员的选聘标准、程序及配备比例等情况;

  3.设置专职辅导员的相应教师职务岗位情况;

  4.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情况;

  5.专职辅导员培养培训情况;

  6.近年来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好的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四、有关要求

  1.本次检查工作以自查为主,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高等学校自查工作的组织实施。有条件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可组织本行政区域内高等学校开展互查。我部将适时对部分地区和高校进行抽查。

  2.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本次检查工作。对照《规定》、《计划》,逐条自查,通过自查总结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检查工作结束后,要认真总结,形成书面自查报告,内容应包括本地区或本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整体情况、做法和经验、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意见建议等。

  3.请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和教育部直属高校按要求填报《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状况统计表》(该表可在我部主页http://www.moe.edu.cn思想政治工作司专栏下载);教育部直属高校需同时向我部和所在地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报送数据。

  4.11月7日前,请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将自查报告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状况统计表》一式一份报送我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同时发送电子版至gyj@moe.edu.cn。

  联系人及电话:葛元杰,010-66097663,周作福,66096672;传真:66092064。

  附件:1.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状况统计表(高校用表)    

     2.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状况统计表(省级教育工作部门用表)    

     3.  关于界定专职辅导员、一线专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班主任范围的说明    

教育部办公厅

二〇〇八年十月九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08-10-27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