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高校学生“走基层看变化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2-07-2012-0018-1 生成日期: 2012-12-26 发文机构: 中共教育部党组等2部门
发文字号: 教党函〔2012〕36号 信息类别: 高等教育
内容概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做好2013年高校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经研究决定,在近期开展全国高校学生“走基层 看变化 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
高校学生“走基层看变化学习宣传
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寒假社会
实践活动的通知

教党函〔2012〕3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团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团委,教育部、团中央直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做好2013年高校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经研究决定,在近期开展全国高校学生“走基层 看变化 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开展全国高校学生“走基层 看变化 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的重要举措,对于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作用。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这项活动,加强领导,广泛动员,精心组织,紧密结合本地本校实际,结合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学生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要充分发挥师生党团组织、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的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二、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各地各高校要遴选优秀的青年教师和学生组建高质量的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结合实际,分地区、分专题开展巡回宣讲活动,深入解读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宣讲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宣讲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宣讲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宣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宣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宣讲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点任务,引导基层广大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认真做好宣讲活动的组织工作,努力扩大宣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提高宣讲内容的质量,既要从整体上完整把握、系统解读党的十八大精神,又要抓住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专题分析阐释,可以结合发放宣传资料、播放纪录影片、建设专题网站等多种形式,提高宣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深入开展“红色之旅”学习参观活动。各地各高校要组织学生到革命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的地方参观学习,考察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和新农村建设典型,访谈老红军、改革开放事业建设者等,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增强学生对党的感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激发他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充分发挥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育作用。学习参观要突出教育主题,增强教育效果,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

  四、深入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各地各高校要组织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西部,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各项重大部署,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方面开展社会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成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智。要积极组织大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并充分展示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两年多以来,各地各校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成果,破解教育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的重大举措,增强全社会对教育改革发展的信心,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社会调查,促进广大学生深入了解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定理想信念,正确认识各种社会现象,不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深入开展专业社会实践活动。各地各高校要将社会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就业指导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要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依托一批产学研结合的校内实验室、校外实习基地和一批开放共享的实践教学平台,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类开展专业实践活动。要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支持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实验、创业计划和创业模拟活动。使学生在参与专业实践的过程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切实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为走上社会、成就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六、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地各高校要鼓励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组织开展以学雷锋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公共秩序和赛会保障志愿服务活动、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活动,以及面向特殊群体的志愿帮扶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进行支教扶贫实践,对当地中小学生进行学业辅导,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技、文体、法律、卫生、社会治安、保护生态环境等志愿服务,普及科学知识,传播文明理念,倡导互助精神,营造和谐环境。引导学生把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化作关爱家庭、关爱他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七、各地各高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抓好工作落实。要对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提出具体时间和任务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和保障机制。要鼓励专业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把教师参加和指导学生社会实践计入工作量,作为考评教师的重要依据。要广泛开展辅导员家访活动,辅导员要深入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单亲家庭学生、特长生等学生家庭了解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辅导员家访工作实践作为辅导员考核评优的重要条件。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组织力量深入一线采访报道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的生动事迹和感人故事。要积极选树、表彰和宣传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强安全教育,制定安全预案,确保师生参加社会实践安全。

  请各地、各直属高校将开展活动的有关情况及时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和团中央学校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共青团中央

2012年12月25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3-01-05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