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推进高等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
信息索引: 360A12-07-2017-0011-1 生成日期: 2017-05-11 发文机构: 中共教育部党组
发文字号: 教党〔2017〕22号 信息类别: 高等教育
内容概述: 中共教育部党组推进高等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推进高等学校“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

教党〔2017〕2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党委,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高等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结合高等学校实际,现就推进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进高等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推进高等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高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推动高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各高校党委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努力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合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合格、党员的行为和作风合格、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合格,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准确把握目标要求

  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高校党委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一是突出问题导向。高校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过程。二是坚持以上率下。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定期参加集体学习,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切实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防止“灯下黑”。三是发挥基层党支部主体作用。要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整体功能。四是加强分类指导。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要区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按照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求,研究制定指导督导工作方案,注重加强对民办高校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指导。高校党委要结合学校基层党支部实际情况和师生党员特点制定实施方案,注重加强对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学习教育的指导。

  高校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明确对高校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具体要求。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针对高校实际,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做到“四个表率”,即政治坚定、把握方向的表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表率,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表率,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表率。党员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党员学生要自觉践行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要求,努力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精心安排学习内容

  高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执行《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等规定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积极践行党章和党内法规有关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上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

  各高校党委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内容,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每位师生党员按照“三会一课”基本制度要求,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认真开展学习,同时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一是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结合起来,推进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二是发挥资源优势。组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党史、党建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举办专题辅导讲座,深入解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引导师生党员学深悟透,提高支部学习质量。充分利用高校校史馆、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中的党建资源,开展党史党情教育,引导师生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中增强党的意识。组织学生党建读书会、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会等学生社团开展学习研讨,引导学生党员自主学习、自觉提高。三是用好网络新媒体。教育部依托大学生网络党校,组织开展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大学生党员开展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示范培训。各高校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站、手机报、微信微博等,开发学习资源,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

  四、着力查找解决问题

  高校各级党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深学、实做、真改,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

  高校干部师生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是否自觉落实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是否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是否对组织瞒报漏报个人重大事项,是否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问题;教师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深刻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否自觉遵守教学科研纪律,是否发挥师德师风模范作用等问题;学生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是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

  校、院(系)党委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高校党委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是否到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是否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是否到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是否健全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是否团结,干部管理监督是否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是否统筹规划,是否存在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不够等问题;院(系)党组织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否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否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是否到位,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贯彻执行是否到位,是否把好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政治关,是否严格执行按期换届规定、党员党籍与组织关系管理是否规范等问题。

  高校基层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高校教师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书记是否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是否以业务研讨替代政治学习,党支部是否在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作用,是否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是否成为团结凝聚教师的战斗堡垒等问题;学生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设置是否有利于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是否建立健全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党支部是否发挥带领班级和学生团结进步的核心作用,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是否广泛开展、贴近实际,是否具有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等问题。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各高校党委要在属地党委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和地方党委部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规划、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纳入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体系、纳入年度考核,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务求长效实效。教育部党组将结合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推动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部署安排,加强对直属高校的指导和督导。

  1.抓好统筹协调和系统推进。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要专门研究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按照“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的总体思路,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谋划和推进落实,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要继续发挥好已经成立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作用,统筹做好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和宣传报道等工作。直属高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要报教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备案。

  2.推动高校基层党建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立足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经常化,教育部将研究制定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在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规范教师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发挥教师党支部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提升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等方面做出制度安排。推动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教育部将研究制定《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测评体系》,开展工作测评检查。注重推动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

  3.推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把落实责任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保障。总结直属高校开展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经验做法,在普通本科院校全面推开,推动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后院系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切实加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建工作。

  4.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把典型引领示范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方式。注重典型带动,及时推送高校在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长效、实效方面的典型经验,营造良好氛围。及时跟进直属高校工作情况,通过召开直属高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座谈会,交流经验做法,巩固深化成果。大力宣传高校知识分子特别是党员知识分子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的典型事迹,树立“学”的典型和“做”的楷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依托中国大学生在线开展“支部风采”等集中展示活动,充分展示高校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典型案例和特色做法。

  5.加强督查。把督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手段。教育部党组成员结合深入基层联系点工作,检查指导所联系地区和高校开展工作情况。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适时派出督查组,深入高校基层党支部了解党员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要加强对属地高校的督查。各高校党委要加强对本校基层党组织的检查指导工作。

  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直属高校党委贯彻落实本实施意见情况,请及时报告教育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7年5月9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7-05-22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