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18年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班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2-99-2018-0013-1 生成日期: 2018-06-20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思政厅函〔2018〕21号 信息类别: 其他
内容概述: 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举办2018年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班的通知》。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18年全国高校基层
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专题网络培训班的通知

教思政厅函〔2018〕2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总体部署,全面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决定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面向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的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引导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特别是教师党支部书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高校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知识和纪律规矩,交流借鉴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的党性修养、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党支部建设质量显著提升,推进党支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

  二、培训对象

  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具体名额分配如下:

  1.教育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其他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平均每校50人;

  2.省属公办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优先),其中本科高校每校20人,高职高专院校每校10人;

  3.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基层党支部书记全覆盖。

  三、培训时间

  2018年6月25日至2018年9月30日。其中,6月25日至7月20日为筹备阶段,进行培训部署和组织报名;7月21日至9月20日为学习阶段,参训学员按照培训计划有组织地参加培训学习;9月21日至9月30日为总结阶段,对培训工作进行总结评估。

  四、培训平台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www.uucps.edu.cn。

  五、培训内容及要求

  培训分为课程学习、交流研讨、成果撰写、在线考试四个环节。

  1.课程学习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党建工作方法等内容设置课程,包含专家讲座、主题报告、微课等多种课程形式。参训学员须完成不少于32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2.交流研讨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结合培训心得和本校实际进行网上集中研讨,也可结合所在学校实际情况,线下自行组织开展讨论。培训期间还将组织专家开展在线答疑活动,参训学员可与专家及全国同行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分享工作经验与学习收获。

  3.成果撰写

  参训学员结合培训内容,立足支部工作实际,围绕支部建设、严格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等内容,撰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支部工作心得体会,作为本次培训的学习成果。

  4.在线考试

  参训学员在完成课程学时考核要求后参加在线考试。试题涵盖培训课程内容及党务工作知识,题型包括单选、多选、判断,总分为100分,答题时间为90分钟。

  培训结束,完成各培训环节考核要求,且考试成绩合格的参训学员可以在线打印学时证明,所学学时计入2018年度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培训学时。

  六、组织管理

  1.本次培训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成立专项工作组,依托大学生网络党校组织实施。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负责选派本省(区、市)高校(含教育部及其他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以省为单位组班,以高校为小组开展培训活动。参训学员在大学生网络党校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学习卡参加培训(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

  2.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培训工作,明确省级负责人1名,省级联系人1名,参训高校联系人1名,负责具体的培训组织管理工作。在培训过程中要加强指导与监督,及时总结培训经验,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请于7月10日前以省为单位统一将管理团队人员信息表(附件1)和参训学员信息表(附件2)发送至uucps@naea.edu.cn。

  3.本次培训经费由教育部承担。

  七、联系方式

  1.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联系人:张志华、卢扬

  电话:010-69205993,69248888-3351

  传真:010-69249580

  2.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联系人:孙禄、尹龙飞

  电话:010-66097661,66096689

  附件:1.2018年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网络培训管理团队人员信息表

     2.2018年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网络培训参训学员信息表 

教育部办公厅

2018年6月19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8-06-25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