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2-04-2022-0009-1 生成日期: 2022-11-25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思政厅函〔2022〕20号 信息类别: 教育综合管理
内容概述: 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举办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
系列活动的通知

教思政厅函〔2022〕2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引导高校干部师生进一步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不断增强廉洁治校、廉洁从教、廉洁育人、廉洁修身意识,纵深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教育部决定举办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廉洁润初心 铸魂担使命”——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

  二、活动组织

  活动面向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教职工和在校学生开展。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教育部宣传教育中心承办,中国大学生在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东南大学)、新华网等协办。中国大学生在线提供活动平台:http://dxs.moe.gov.cn。

  三、活动内容

  活动结合高校实际,围绕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育人、学生廉洁养成,分知识问答、作品征集和案例展示三个单元。

  (一)知识问答单元

  组织动员干部师生参加廉洁知识网络问答。推动形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的重大理论、重点知识、重要工作部署的热潮。具体请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廉洁教育”参与答题,或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活动平台参与答题。

  (二)作品征集单元

  1.“廉心文语”校园征文。组织干部师生结合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撰写诗歌、散文、随笔、信件等,促进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等深入干部师生思想和心灵,弘扬廉洁教风、廉洁学风和廉洁家风。

  2.“润心话语”视频征集。组织干部师生围绕廉洁故事、清廉人物、典型案例等,创作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情景剧视频作品,挖掘宣传革命先辈、历史人物、身边榜样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激励干部师生廉以律己、无私奉献,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3.“清心妙语”创意征集。组织干部师生挖掘校园文化、历史文献、传统经典、文物古迹等蕴含的廉洁元素,创作海报、公益广告、文创设计等平面创意作品,提炼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时代价值和教化功能,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和政治生态。

  (三)案例展示单元

  各高校结合活动开展,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廉洁教育的做法成效,提炼形成高校廉洁教育工作案例。各地教育部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展示,择优向教育部推荐,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展示,推动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引领带动高校建立健全廉洁教育长效机制。

  四、活动安排

  2022年11月启动,2023年7月结束。分高校组织、省级推荐、专家审核、集中展示四个阶段。

  (一)高校组织(2022年11月至2023年4月)。各高校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开展廉洁教育活动,遴选优秀作品(作品规格要求和提交方式见附件1),填写作品推荐表(附件2)和案例申报书(附件3)于2023年4月30日前提交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

  (二)省级推荐(2023年5月)。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于2023年5月20日前按照属地高校数量的5%的比例遴选推荐各类作品和案例参加全国展示(汇总表见附件4)。

  (三)审核把关(2023年6月)。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各地推荐的作品进行审核,保证参与集中展示的作品导向正确、思想积极、质量过硬。廉洁知识问答将综合答题正确率、完成时间等因素对前100名优秀学员颁发电子学习认证证书。

  (四)宣传展示(2023年1月至7月)。优秀作品在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全网推送。同时,各地各高校可将活动开展情况以通讯稿的形式向活动平台投稿,干部师生可通过活动平台和新华网关注本次活动,点赞分享优秀作品。活动期间,平台对各地各高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推送,并组织优秀作品作者、优秀案例负责人录制宣传视频,讲述作品创作故事,介绍廉洁教育工作经验,拓展活动成效。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地各高校要将此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干部师生积极参与。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请于2022年12月9日前将活动负责部门联系信息发送至xcc@moe.edu.cn(附件5)。

  (二)严格规范。各地各高校在活动组织开展中,要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和公正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坚决杜绝各类弄虚作假行为,提交的作品不得有知识产权争议。

  (三)注重实效。各地各高校要充分利用教育系统内外、校内外各类宣传平台,围绕活动主题开设话题、专栏、专版等,组织网络展播、在线直播、校园展览,营造学廉思廉践廉的校园文化氛围。要发挥活动的牵引作用,将廉洁教育与党团组织生活、校园文化活动、师生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探索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廉洁教育机制。

  六、联系方式

  中国大学生在线:010-58556843,010-58582314

  教育部宣传教育中心:010-66096964,010-66096859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010-66096675,010-66096689

  附件:1.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作品征集和工作案例报送要求

     2.高校廉洁教育作品推荐表

     3.高校廉洁教育工作案例申报书

     4.高校廉洁教育作品省(区、市)推荐汇总表

     5.省级教育部门工作联系信息表

教育部办公厅

2022年11月23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22-11-25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