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2-99-2016-0014-1 生成日期: 2016-09-06 发文机构: 中共教育部党组
发文字号: 教党〔2016〕43号 信息类别: 其他
内容概述: 中共教育部党组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
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
新思想新战略的通知

教党〔2016〕4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有关直属单位:

  根据中央部署,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现就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关工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把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深入贯彻到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去,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各有关直属单位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时代背景、理论渊源、重大意义、理论品格、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主要内容和科学内涵,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进一步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化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宣传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之中。要通过目前正在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宣传教育,深刻学习领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要切实发挥党委(党组)带头作用,把学习领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项任务落实到每个支部。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用党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发展,努力做到“四个合格”: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努力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合格;把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深下去,努力做到贯彻落实党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合格;把党员干部师生“精气神”提上来,努力做到共产党员的行为和作风合格;把从实问效督到位,努力做到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合格。

  三、扎实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学习宣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点任务抓实抓好。要把学习宣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内容,贯穿到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要在大中小学教材体系建设中,充分体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眼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思想性要求,重视体制机制创新,对加强和改进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做出整体部署。加强课程育人,利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学科德育精品课程资源征集展示活动,重点展示一批学习、研究和阐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精品课程。要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实现学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青少年学生的全覆盖。要大力宣传李保国、徐川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先进事迹,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在学模范、争先进中更加深刻学习领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跟党走。

  四、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题教育活动

  要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大力开展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校园巡讲活动,深化广大青年学生对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和理解。要广泛开展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题的党团队日活动,通过演讲宣讲、知识竞赛、书画征文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育实效。积极支持学习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示范性主题教育网站、网络互动社区以及移动“两微一端”建设,组织开展以学习宣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题的“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征集”活动,通过优秀网络文章、优秀“微作品”和优秀工作案例,培育推出一批学习宣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网络名师名编和网络名篇名作。部直属机关要组织召开学习贯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座谈会,举办相关主题征文活动。

  五、不断加大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宣传阐释力度

  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络、电视、电台、校报校刊和手机微信等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教育媒体要在重点时段、重要版面统一开设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栏,不间断刊播和转发反映广大干部师生学习成果的重点理论文章、理论述评、言论评论、通讯报道,不间断刊播和转发典型经验、重要案例、专题节目等,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宣传展示的平台作用和辐射功能。在全国大学生网络党校开设名师名家谈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优质课件形式对党员师生进行辅导培训。在中国大学生在线“两学一做·支部风采”成果展示中,重点遴选展示一批高校基层党支部学习宣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各高校要充分发挥人才和资源优势,组织知名高校专家学者及时推出一批深入阐释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点理论文章。要依托马克思主义类、中国近现代史类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以及“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围绕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深入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规划项目、全国党建研究会高校党建专委会等的课题研究中,加强对学习研究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项目的支持。

  六、切实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各有关直属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安排和落实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各项学习宣传任务。要突出理论特色,把重点放在理论学习宣传上,突出重要观点、突出思想内涵、突出理论表达、突出系统准确,努力全面完整地宣传阐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紧密结合实际,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务虚和务实结合,紧密联系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探索和典型经验,从理论上回答广大师生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更好地展示理论的指导作用和实践价值,把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实绩作为检验学习宣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效的标准。要注重生动鲜明,创新宣传方式,善于运用通俗读物、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以适应各级各类学校师生特点的受众方式,准确鲜明地宣传阐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浅出地说好“大道理”,使其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把好节奏力度,教育系统学习宣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工作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进行,保持主题宣传的持续性、有序性和独特性,既安排好日常宣传,又紧扣重要时间节点,把阶段性宣传与中央重大会议、重大活动及重大节庆宣传结合起来,形成舆论声势和广泛影响。

  各地党委教育部门和部属高校学习宣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情况,请及时报送教育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6年9月2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6-09-20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