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2-99-2016-0017-1 生成日期: 2016-10-28 发文机构: 中共教育部党组
发文字号: 教党〔2016〕53号 信息类别: 其他
内容概述: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教党〔2016〕5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了长征这一历史壮举,总结了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提出了弘扬长征精神,走好今天长征路的明确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现就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解析历史的经纬,科学回答了“长征是什么”的重大问题;把握时代的脉络,深刻阐释了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站在历史的高度,明确提出了弘扬长征精神,走好今天长征路的具体要求。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高瞻远瞩,是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丰富和发展,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

  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准确把握长征精神的深层内涵和伟大历史意义,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推动全面落实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工作任务要求。

  二、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主动性与自觉性

  1.加强系统培训。要将讲话精神作为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教师干部队伍培训和学生骨干队伍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师岗前培训、辅导员骨干培训、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高校党务干部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培训以及学生团学骨干培训等培训研修之中,坚持线上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提升相结合,努力做到学做结合、知行合一,进一步强化讲话精神系统培训实效。

  2.创新方法载体。要精心修订、出版和使用一批反映长征历史、宣传长征英雄人物事迹、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大中小学读物。要重点建设一批学习、研究和阐释长征精神的德育精品课程,并邀请地方党委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到高校形势政策课堂为学生作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辅导报告。组织广大师生结合工作岗位和思想实际,开展学习讨论和专题研讨,动员师生编排展演一批以革命先驱为原型的舞台剧,创作推广一批以革命精神为主题的歌舞音乐,制作传播一批以感悟红色文化为内涵的文化作品,不断丰富和充实红色文化作品资源库。

  3.不断强化宣传阐释。要组织开展好“传承长征魂,共筑中国梦”等主题采访和宣传教育活动。要围绕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加大对专题研究的重点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专业学科优势、人才资源优势和理论研究优势,开展系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合力育人优势,加强讲话精神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构建全媒体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要定期征集遴选、推广展示一批利用红色文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优秀成果,定期举办学术研讨活动和工作推进会议,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和教育经验共享。

  三、积极引导广大师生以长征精神为动力不断开创教育事业新局面

  1.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对党忠诚,严守党的纪律,密切干群关系,永葆政治本色,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切实以学习实效保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2.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宣传阐释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丰富和发展。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理论先导和行动指南。要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站在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高度,来组织推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打通学、深入学、持续学并学以致用,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3.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结合起来。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的重要论述,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着力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人民满意的现代教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4.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有效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责任和要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学术环境和政治生态。要着力夯实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强化功能,统筹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为走好教育事业新长征路提高坚实的组织保障。要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系统规划,精心部署,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各项政策制订、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中去,抓好学习环节督导,抓好学习实效考核,抓好成果宣传推广,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强大声势,大力营造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各地党委教育部门和部属高校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送教育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6年10月28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6-11-02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