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2-99-2017-0008-1 生成日期: 2017-05-08 发文机构: 中共教育部党组
发文字号: 教党〔2017〕21号 信息类别: 其他
内容概述: 中共教育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教党〔2017〕2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今年是“五四”运动98周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法治人才培养以及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对于激励广大师生弘扬“五四”精神,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系统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法治建设的历史进程,深刻阐释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讲话全面阐述了法治人才培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系统工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高校要充分利用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人才和理论支撑;系统提出了培养德法兼修法治人才的明确要求,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处理好法学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不仅培养学生法治知识,而且要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是全面依法治国和加强法治人才培养的又一次动员和部署,为高等教育战线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深化法学教育改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语重心长地表达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和亲切关怀,鼓励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要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明确提出了新时期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强调要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青年成长成才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为广大青年师生奋发图强、积极有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把握时代大势,着眼未来发展,回应实践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高度重视,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高度重视。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法治人才培养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紧迫性,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方略背景下教育系统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深刻认识法治人才培养和青年法治教育的重要战略意义,深刻认识进一步做好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大力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二、扎实推进法治人才培养,大力营造依法治教环境

  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在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方面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高校法治人才培养要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么教”的重大问题。同时,各类人才培养都要按照这一要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教育系统要努力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领域,各地各高校要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的意识和能力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1. 确保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要不断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在高校法学教育和研究阵地的指导地位。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导向,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强化法治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使学生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总结和运用党领导人民实行法治的成功经验,围绕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进法治理论创新,发展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依法治国提供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

  2. 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要坚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原则,推动构建体现中国国情,反映中国实际的法学学术体系、教材体系和知识体系,努力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法学类重点教材的编写和统一使用,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把教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强化高等法学教育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丰富实践、法学学科领域最新进展全面准确体现在课程教学中,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3. 抓好法学卓越人才培养。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深入实施“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大力引进优质司法资源进入高校、进入课堂,成为优质的教育资源,打破高校与社会之间的制度壁垒,增强校地合作,进一步拓展高校与法治工作部门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实现培养目标共同制定、课程体系共同设计、优质教材共同开发、教学团队共同组织、实践基地共同建设,探索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法治人才培养机制。

  4. 加强法学教师队伍建设。要着力提升法学专业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要帮助法学专业教师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法学类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开展全员培训,切实做到“先培训、后上课”。继续加大高等学校与法治工作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实施力度,扩大覆盖面,建立健全法治工作部门和法学院校、法学研究机构人员双向交流长效机制。

  5.深化全面依法治教。要完善教育法律体系,加快立法修法步伐。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若干意见》,深化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各部门、各地抓紧研究出台配套改革政策,进一步规范优化审批流程。继续做好行政审批取消后的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推进依法办学,推动完善以章程为基础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把章程落实在学校日常运行中。把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作为评价学校的重要内容,开展依法治教示范区、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

  三、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青年师生成长成才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总书记“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的明确要求,坚持“虚”功“实”做,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根据《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具体任务和要求,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要加强督导检查,真正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广大青年师生成长成才的能力和水平。

  1. 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志向。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通过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教育和专家宣讲报告、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坚持用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引领师德建设,编排创作体现核心价值观内涵的优秀校园文化作品,传颂校园好声音。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创新计划”,切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克服浮躁之气,静下心来多读经典,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 教育引导青年师生自觉励志勤学、刻苦磨炼。要通过 “文明校园创建”等活动的开展,大力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引导青年师生端正学风、严谨治学,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心无旁骛、静谧自怡,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要通过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网络文明进校园”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师生提升网络素养,科学合理地开展网络学习。要教育引导青年师生不怕困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到国家建设的一线,到项目攻关的前沿去经受锻炼。要深入推进节约教育和反对餐桌浪费专项行动。要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组织实施好“特岗计划”,引导广大毕业生到城乡基层、边远地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砥砺品格,建功立业。

  3.教育引导青年师生训练思维方法、提升思维能力。打好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方案》,注重联系师生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回答一些综合性、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帮助他们提高观察事物、辨别是非、把握方向的本领。要广泛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落实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要求,组织邀请领导干部和模范人物到高校作报告,引导青年师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

  4.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磨砺意志品质、锤炼高尚品格。要帮助青年师生锤炼坚强意志和品格,培养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历练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不断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成为高尚的人。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关注青年师生生活、学习、情感、心理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提供精准帮扶,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要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精心组织好“三下乡”“西部计划”“乡村志愿支教”等实践育人项目,让青年师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制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健全和完善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引导青年师生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

  四、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作出专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学习成效。

  1. 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高校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新内容新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学深学透。要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设计方案,系统科学规划,强化组织保障,以讲话精神指导教育改革实践。要通过宣讲会、座谈会以及举办研讨班、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体系式学习,广泛开展融合式讨论,切实提高学习效果。

  2. 创新宣传方式。要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版和专门频道,大力宣传各地各校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及推进法治人才培养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深入挖掘报道广大青年师生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迅速营造良好氛围。

  3. 强化理论研究。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人才资源和理论研究优势,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法治人才培养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为广大干部师生提供系统的针对性解读,帮助他们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4. 抓好责任落实。要充分认识加强改进法治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按照岗位分解责任,设立目标和标准,将责任落细落小落实。要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建立目标管理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和动态反馈机制,形成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人人挑起重担的工作格局。

  各地各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7年5月5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7-05-08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