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2-99-2021-0008-1 生成日期: 2021-07-07 发文机构: 中共教育部党组
发文字号: 教党〔2021〕50号 信息类别: 其他
内容概述: 中共教育部党组发布《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教党〔2021〕50号

部内各司局、各直属单位,驻部纪检监察组,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现就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深刻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

  “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相联系、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推动“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相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要在深入领会重大意义的基础上全面准确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从中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奋进的力量。

  要准确把握、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的比较中,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意义。教育系统要深入总结教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更加注重“大思政课”善用之,充满信心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继续努力。

  要准确把握、深入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深刻理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所创造的伟大成就,更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激发动力。教育系统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矢志不渝地为之奋斗。

  要准确把握、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之间的内在一致、深层呼应。教育系统要更好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要准确把握、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坚持以“九个必须”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教育系统要把已经取得的成绩当作事业新的起跑线,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助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继续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要准确把握、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伟大号召。教育系统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践行党的宗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进,努力开创第二个百年教育发展新局面。

  三、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各方面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面向第二个百年伟大征程,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1.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进中小学领导体制,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把党对教育全面领导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办学治校的实际效能。要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落实落细、做优做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2.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要进一步深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为党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努力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之中,不断建立健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制度,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

  3.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全力推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要着力解决好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问题,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千方百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4.有力支撑国家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双一流”建设,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全面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勇于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要加快构建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创新链产业链精准对接,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效。要布局一批国家急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发展的学科专业,持续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5.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要深入实施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着力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基础。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前提下,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方式,深入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参与相关规则标准制定和重大议题研究。要深化出国留学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鼓励引导来华留学生和外籍教师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四、迅速兴起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

  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迅速掀起热潮,做到学习研究宣传全覆盖。

  1.及时传达学习。要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创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优化路径、丰富载体,学出质量和水平。基层党组织要全面学,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提升学习效果。师生员工要跟进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2.组织宣讲培训。要主动谋划安排,广泛开展宣讲培训,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学深悟透讲话精神。要组建优秀教师讲师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结合优秀课程观摩、大学生讲思政课等活动,深入开展校园巡讲、网络巡礼,做到宣讲巡讲广泛覆盖。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公办高校书记校长进行全员培训,各地各校也要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实现对党政干部、党员、教师的全覆盖,确保教育系统把讲话精神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

  3.深化研究阐释。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人才和学科优势,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体系化研究和理论性阐释,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历程中的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非凡成就背后的学理机理、面向未来发展的战略蓝图等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的研究,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要紧密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内容,设立重大攻关项目,推动集体攻关。要积极开设专栏、编发专刊,组织一批专家学者和书记、校长等对讲话精神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研究阐释。

  4.融入教育教学。要扎实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结合各学科专业教材内容,修订大中小学不同学段相应教材,充分体现讲话精神。要及时组织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联学联讲联研活动。切实发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的作用,指导各地各校组织思政课教师分专题、成系列地开展集体备课,将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秋季学期开学时,大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中,要将讲话精神作为重点教学内容进行安排。在整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各地各校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指南,推出一批精品示范课程,将讲话精神全面融入课程教学。

  五、切实加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组织领导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压实工作责任,突出教育特色,统筹推动落实,确保工作成效。

  1.全面加强统筹谋划。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紧密联系广大干部师生思想实际,科学制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方案,认真细化时间表和任务书。要全面系统规划,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对课堂、论坛、讲座、网络等阵地的管理,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低级红”等错误。

  2.注重突出教育特色。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统一部署,结合教育系统实际,遵循教育事业发展规律,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学习宣传活动,做到规定动作必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在学习宣传贯彻中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学习成果指导教育改革发展实践,用实践收获检验学习成效,确保教育“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3.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要进一步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充分运用各种符合教育实际、深受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宣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切实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新途径新方法,推动传统宣传工作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努力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4.精准开展指导督导。各地各校要建立健全领导定点联系机制,精准指导所负责的单位开展阶段式学习、重点化学习和经常性学习,探索推动各群体联动学、各层次贯通学,达到学习成效倍增效果。要加强日常指导,定期开展督导,建立目标管理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和动态反馈机制,以指导带学习,以督导促落实,形成良好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格局。

  各地各校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21年7月7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21-07-07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相关阅读
教育部党组印发通知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安排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