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社政司关于印发《200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3-07-2003-0078-1 生成日期: 2003-02-12 发文机构: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发文字号: 教社政司函〔2003〕15号 信息类别: 高等教育
内容概述: 教育部社政司通知,印发200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教育部社政司关于印发
《200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的通知

教社政司函〔2003〕1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委,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做好今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工作,我司特邀请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思想品德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形势与政策”教学指导组的专家,结合当前的形势和主要任务,研究制定了《200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附件:200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
二〇〇三年二月十二日

  附件:

200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200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要一年。200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在指导思想上,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积极、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把广大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实现十六大确定的任务上来。要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做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教育,做好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精神的宣传教育。要紧密结合国际形势的新变化,紧密结合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实践,紧密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新要求,紧密结合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新特点,进一步增强“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形势,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发奋学习、早日成才、报效祖国。

  国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一、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引向深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头等大事。要按照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的要求,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引向深入。要在学习的广度上拓展和深度上推进,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本地本校的实际,紧密联系学生的思想实际,深入宣传阐释十六大的历史性贡献和重大意义,深入宣传阐释十六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深入宣传阐释十六大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部署。要围绕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帮助学生深刻领会十六大的主题、灵魂、精髓,深刻领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抓住精髓,掌握实质,注重实践,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十六大报告的灵魂,也是贯穿报告全篇的一条主线。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决策,也是一个历史性的贡献。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中心环节。要围绕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五三一”重要讲话和十六大精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深入学习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学习宣传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同学习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使学生进一步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充分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充分认识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充分认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使学生做到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自己的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三、深刻认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性,为实现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开拓进取、建功立业。十六大深刻分析了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要紧紧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并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提出了全面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符合人民的愿望。要引导学生重点把握以下三点。一是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既深化了邓小平同志关于分阶段、有步骤地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思想,也丰富了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和不可逾越性,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做到既不落后于时代、又不超越阶段。二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它既包括实现经济总量的增长,也包括经济体制的完善;既着眼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也着眼于促进人的素质的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既涉及物质文明的发展,也涉及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发展;既强调社会的和谐与全面进步,也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不断增强。这个新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大局观,坚持保证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执政观,坚持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发展观,以及坚持为国家谋富强、为人民谋幸福的价值观。特别要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根本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最关键的,是用大体二十年的时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三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

  四、宏观经济形势与今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是好的。2002年,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国国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经济总量迈上一个新台阶。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西部开发取得新进展。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再就业工作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深入开展。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实现良好开端,进出口贸易和利用外资大幅增长。城乡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工作还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国际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增多。

  2003年是我国各族人民为十六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奋斗的开局之年,经济工作能否在“开局之年”开好局、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意义重大。2003年要继续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必须全面把握和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一二三四”思路:努力实现“一个目标”--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突出抓好“两个环节”--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扩大对外开放,着力解决“三大问题”--就业和社会保障、财政增收节支、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加快推进“四项改革--农村改革、企业改革、金融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必须全面把握和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要点,即:围绕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两大任务,着重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二是加快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三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各项改革,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四是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五、深刻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六大报告,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确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并将它与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一起,确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大基本目标。十六大党章也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规定。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本质上是人民民主的政治文明。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性,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特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十六大报告对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还作了具体部署,强调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同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强调要着重加强制度建设。建设我国政治文明的基本途径和目标是: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我们要以发展党内民主为先导,带动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发展。二是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当前尤其强调扩大城乡基层民主,这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性工作。三是坚持依法治国。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根本保证。要依照宪法和法律治理国家,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允许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六、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这是十六大报告总结13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它的根本目标是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根本指导方针,立足中国现实,继承民族文化优秀传统,吸取外国文化有益成果,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力支持。要按照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要求,积极推进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建设。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极为重要的任务,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大力宣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以“弘扬民族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特别要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宣传“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要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要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丰富思想道德内涵,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大力推动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多办好事实事,努力实现群众的根本利益。

  七、稳定压倒一切。“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这是我们取得一切胜利的重要保证。稳定,对于正在集中精力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体中国人民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当前,我们的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稳定就更加显得重要。稳定是大局,稳定是政治,稳定压倒一切。只有稳定,才能建设,才能发展,才能安居乐业,才能民富国强。社会稳定是人心所向。维护稳定就是维护中华民族和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面对国际敌对势力的“西化”、“分化”,面对世界范围内经济、科技、国防等各方面的竞争,我们必须埋头苦干,排除干扰,加快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的国内环境,一切都是空谈。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八、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进入新世纪的三大任务。抓好党的建设,则是实现这三大任务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做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还要加强执政能力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与时俱进,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坚持不懈地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江泽民同志指出,反对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我们党是任何敌人都压不倒、摧不垮的。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绝不能自己毁掉自己。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丧失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彻底查处、严惩不贷。当前,要引导学生加深对反腐败方针政策的理解,包括逐步加大治本的工作力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通过体制创新逐步铲除腐败现象产生的土壤和条件,着重抓住那些容易产生腐败现象的环节来推进体制创新工作,特别是搞好人事、财政、分配等方面的制度改革等。

  九、实现祖国统一。完成祖国统一,是我们进入新世纪的三大任务之一。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我们愿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尽早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中国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缔造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对任何图谋搞分裂的言行,我们都坚决反对。中国政府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台湾分裂势力搞“台湾独立”图谋的。维护祖国统一事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中国人民将义无反顾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中国政府有决心、有能力制止任何分裂行径。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

  国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十、当前国际形势的主要特点。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继续发展。各国的相互依存度在加深,大国之间的互动在加强,维护和平的力量在增长。同时,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仍面临不容忽视的挑战。不公平、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尚未根本改变,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民族、宗教矛盾和边界领土争端导致的局部战乱、紧张、动荡此起彼伏,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全球安全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但总体和平、局部战乱,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形势的基本态势。面对新的挑战,国际社会应携起手来,少一些对抗,多一些对话,少一些傲慢与偏见,多一些交流与沟通。这样才能促进共同发展和进步。

  十一、国际反恐形势复杂多变,世界安全形势面临变局。国际恐怖主义并未在国际社会的反恐斗争中销声匿迹,国际恐怖活动进一步向全球扩散,呈现突发性强、频率高、手段更趋残忍等特点。其攻击目标日益扩大,开始攻击象征西方文化的“软目标”,甚至国家基础设施等国民经济命脉,也开始在力量薄弱的亲美发展中国家下手。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第二阶段的反恐任务已经不单单是反恐,而是要利用反恐实行三个结合,即反恐与制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相结合、反恐与加速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相结合、反恐与打击美国的宿敌相结合。这三个结合旨在扩大反恐的打击范围和打击目标,把反恐纳入美国的全球战略,建立美国主导下的“世界新秩序”。

  同时,由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也使得国际安全局势平添了许多不稳定因素。一方面,日、德等利用美开展反恐战争之机,借船出海,积极扩充军备,对外用兵。许多国家面对不可测因素增多的国际环境也加大军事投入,世界军火市场交易活跃。另一方面,受美反恐战争制约,一些热点问题暂时得到掩盖或缓和,但重大地区热点问题不但没有降温,反倒几近失控。巴以冲突持续升温,中东局势面临严重危机。印巴关系因克什米尔问题依然紧张,核战阴云笼罩南亚。美对朝鲜半岛政策变幻不定,朝又走边缘政策,半岛形势酝酿新的变局。面对反恐斗争新形势和国际安全环境的变局,各国正在就各自的全球战略进行反思,形成新的思路,并提出新的安全构想。

  十二、大国关系深入调整,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首先,大国关系合作面上升、稳定性增强。在“911”事件和反恐斗争背景下,美国为了扩大反恐实力,重新调整与各大国关系,重点转向建设“大国反恐同盟”,借重其他大国的力量,各大国也借反恐积极调整与美关系,拓展利益空间。同时,各大国也充分意识到恐怖主义已成为人类公害,认识到在反恐问题上全球的共同利益。在俄主动迎合和大幅让步下,美俄关系正在明显改善,仍处在变化和发展过程中,但寻求更多的合作与协调将是美俄关系今后一段时间发展的主流。中美关系经过多年磨合,在不断向前发展,渐趋稳定。欧美关系在协调与合作中继续发展,但逆向演变趋势凸显,欧美加速渐行渐远、裂痕愈益扩大。美日军事同盟关系在反恐大势下进一步得到巩固。中俄关系在高度的政治互信基础上持续稳定地向前发展,双边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中欧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同时,各大国在不断增强的合作关系中,都在谋求自身利益。随着反恐斗争的深入发展及美单边主义霸权倾向的日益浓厚,各大国在反恐问题上与美分歧日益明显。各大国在与美进行反恐合作的同时,也对美构成了事实上的牵制。

  其次,各大国在反恐问题上与美的分歧和斗争,既是多极与单极较量的表现,也是国际秩序观差异的显现。美欲利用反恐建立由其主导的单极世界,各大国则潜心发展,联合自强,并利用多种形式和机制对美进行牵制,促进多极化发展。尽管当前美借反恐大肆推行全球霸权,单极势头尽现,多极化进程的曲折性与反复性难以避免,但世界多极化依然是难以阻挡的发展趋势。

  十三、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不稳定性增强。虽然2002年初世界经济展现复苏迹象,但由于主要经济体欲振乏力,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复苏疲软。美经济增长出现周期性减缓,欧盟经济虽有微弱复苏,但动力不足,后劲不足,回升乏力。日本经济虽出现些微增长,但依然徘徊于谷底,积重难返。拉美经济因频发的金融危机,元气大伤。与之相较,中国、东南亚、非洲和独联体国家的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但因其在世界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较小,难以改变全球经济总体增长放缓的趋势,世界经济可望到今年下半年得到全面复苏。

  当前,全球经济结构性矛盾凸现,经济全球化的两面性日益突出。经济全球化进入调整阶段。美国虽执经济全球化之牛耳,但长期快速发展后的泡沫粉碎,出现结构性衰退。西欧与日本经济未能针对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进行有效和及时的结构调整与升级,长期不振,尤其是日本,难以走出经济低谷。许多发展中国家盲目采取新自由主义的经济发展模式,经济虽曾有增长,但受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经济形势急转直下,面临失控局面,在拉美地区还引发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政治等危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负面效应逐步显现,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开始进入对经济全球化重新认识的阶段。

  十四、美伊危机走向及影响。伊拉克问题将是2003年世界最主要的热点问题。目前,美国出于全球战略的考虑,把伊拉克作为其主要威胁,并且已经在海湾地区集结大量兵力,准备打第二场“海湾战争”;伊拉克则采取“软抵抗”之术,让美国找不到借口,获得不了发动战争的国际合法性。伊拉克问题的解决方式、过程和结果,将直接影响其他热点问题的解决,进而对近期世界形势的总体发展趋势产生重要影响。

  尽管伊拉克已经向安理会提交了武器发展报告,但是,美国仍然认为,伊拉克“实质性违反了”联合国决议。由此看来,美对伊动武的可能性仍然大于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的可能性。最主要的原因是:美此次对伊动武的目的,不只是消除对美的现实恐怖威胁,而且要消除对美的潜在恐怖威胁,即把萨达姆赶下台,解除萨达姆的武装,为美推行全球霸权战略拔掉眼中钉。不通过战争,美可能难以达到上述目的。当然,避免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十五、朝美核危机发展趋势。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至今,朝鲜的核问题一直没有真正解决。最近,朝美因核问题使它们之间的矛盾加剧、关系紧张,同时也影响到了朝日关系正常化谈判的进展以及韩朝对话的成果。如何解决这一危机已经成为维护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和平稳定的一个焦点。虽然美国政府表示,朝鲜半岛目前的危机可以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但双方之间的矛盾根深蒂固,发展前景不容乐观。解决朝美核问题将是一个长期的课题。作为与朝鲜半岛有利害关系的中国、俄罗斯和日本,是韩国、朝鲜和美国都试图利用和进行合作的对象。值得注意的是,近一时期以来俄罗斯在朝鲜半岛的影响力有所增强。同时,日本在半岛事务上的发言分量也有所增强。中国是美、朝、韩均希望合作的对象。在半岛问题上,尤其是在朝美核问题上,美韩均希望中国发挥独特的作用。中国将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朝美核问题早日解决。

  十六、现代科技日新月异,为人类进步提供强大动力。当前,科学技术日益渗透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量。尽管全球经济滑落,但世界各国仍普遍选择把科学技术作为谋求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主要战略,紧紧抓住科技不放,科研中的跨国、跨区域合作日益增加。由于信息技术产业低迷徘徊,越来越多的风险投资已转向生物科学和纳米技术,致使生物科学和纳米技术领域内的研究独领风骚,成为近年来的科技亮点。尽管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以来,经济发展减缓,但政府在鼓励私人加大研发投资方面仍不遗余力。针对人类所面临的经济全球化、艾滋病肆虐、环境污染、国际恐怖主义以及克隆人事件等重大问题的挑战,世界各国正在充分利用科学技术进行合作,旨在促进这些全球性问题的解决。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08-04-25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