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名单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3-07-2018-0007-1 生成日期: 2018-05-28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社科厅函〔2018〕16号 信息类别: 高等教育
内容概述: 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名单的通知》。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
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名单的通知

教社科厅函〔2018〕1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有关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以及考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继续打好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扎实开展2018年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进一步加大“师资攻坚”力度,使广大思政课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2013年建立首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的基础上,再增设一批基地,基地统称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现公布基地名单,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进一步优化基地建设格局,形成理论研修、教学研修、实践研修并重的全方位、立体化教师研修基地建设体系,进一步丰富思政课教师研修内容和形式,满足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需求,促进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任务

  1.理论研修基地主要承担思政课教师理论研修等培训任务,提高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指导思政课教师凝练科研方向、提高科研水平,以高水平研究支撑高质量教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等基地主要承担理论研修培训任务,在着力提升教师理论素养的同时,加强教学研讨。

  2.教学研修基地主要承担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等培训任务,引导思政课教师运用教育学等相关理论知识,更好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转化、加强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帮助思政课教师准确把握教育规律、掌握过硬教学能力、用好先进教学方法、加大教学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基地主要承担教学研修培训任务,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

  3.实践研修基地主要承担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培训任务,提高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引导教师研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以及抗战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劳模精神、焦裕禄精神等,深入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帮助思政课教师深化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丰富思政课教学案例。河北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大庆师范学院、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苏州大学、嘉兴学院、井冈山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湘潭大学、临沂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延安大学、青海大学等基地主要承担实践研修培训任务,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时代感和说服力。

  三、组织管理

  教育部负责基地管理。根据基地建设与发展的实际需要,研究制订相关政策,给予政策支持。统筹制定全国性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工作计划,审核各基地研修工作方案,指导各基地开展研修工作,组织各基地开展研讨交流,定期对基地建设情况、运行状况及工作成效进行检查督导等。

  基地所在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加强对基地建设的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给予政策支持。

  各基地依托单位负责制定本基地的中长期建设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基地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各基地可承担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举办的各类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培训任务,也可接受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委托,组织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理论、教学、实践等研修活动,同时还可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专题研究,提供决策咨询。

  四、经费保障

  教育部委托各基地开展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活动经费,实行预算管理、实报实销,支出经费由教育部审核后拨付。基地承办各地各高校的思政课教师研修活动费用,由基地与委托单位协调解决。基地日常运转经费由相关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和基地依托单位共同承担。

  附件: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名单

教育部办公厅

2018年5月25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8-06-04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