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翼校通关爱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6-05-2013-0004-1 生成日期: 2013-05-24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技厅函〔2013〕33号 信息类别: 基础教育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5部门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意见》(教基一〔2013〕1号)精神,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关注留守儿童的情感和心理需求,切实做好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教育部联合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组织开展“翼校通关爱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翼校通关爱留守儿童
大型公益活动”的通知

教技厅函〔2013〕33号

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5部门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意见》(教基一〔2013〕1号)精神,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关注留守儿童的情感和心理需求,切实做好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教育部联合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组织开展“翼校通关爱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翼校通关爱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由教育部主办,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承办,旨在通过社会、学校、家长三方联动,利用亲情电话、爱心视频连线、翼校通家校互动应用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方便外出务工家长与留守儿童及学校的联系,帮助家长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增强对留守儿童的亲情呵护,促进广大留守儿童平安健康成长。

  二、活动范围

  1.留守儿童主要所在地: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

  2.留守儿童家长主要所在地:上海、江苏、浙江、广东。

  三、活动时间

  2013年6月~7月。

  四、活动内容

  有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中国电信各级单位通过提供亲情电话、爱心视频连线、翼校通家校互动应用等内容,帮助学校、家长、留守儿童有效及时沟通。

  (一)对于留守儿童主要所在地(8个省份)

  1.亲情电话。中国电信各地分公司为本地参与活动的学校免费安装亲情电话。活动期内,留守儿童使用免费发放的天翼学生证限时免费拨打家长电话,免收天翼学生证功能费、不设最低消费。

  2.爱心视频连线。中国电信各地分公司为本地参与活动的无宽带学校优惠开通宽带、有宽带学校升级提速,并开通爱心视频连线应用(例如QQ、翼聊等)。

  3.翼校通应用。中国电信各地分公司为本地参与活动的学校免费开通翼校通应用,并组织教师培训,确保熟练使用。活动期内,免收留守儿童家长翼校通功能费。

  (二)对于留守儿童家长主要所在地(4个省份)

  中国电信各地分公司为使用中国电信手机服务的留守儿童家长开通亲情通话优惠包,拨打设定的亲情号码,享受通话费用优惠。

  五、工作要求

  1.自愿参与,积极合作。各地要本着学校、留守儿童及其家长自愿参与、便捷退出的原则,积极指导本地中国电信分公司,向参与活动的学校投入必要的设备,提高校园信息化水平,支撑公益活动开展。

  2.协同推进,高效实施。各地要积极与本地中国电信分公司沟通协调,成立活动联合工作组,明确开展活动的学校清单,制定活动计划,落实好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确保留守儿童及其家长得到实惠。有关省份中国电信分公司活动联系人名单及联系方式见附件。

  3.广泛宣传,认真总结。各地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积极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营造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请有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于8月20日前将本次活动总结函报教育部科技司。

  联系人:任昌山,010-66096457,rcs@moe.edu.cn

  通信地址:100816,北京市西单大木仓胡同37号南楼423室

  附件:有关省份中国电信分公司活动联系人名单及联系方式.doc

教育部办公厅

2013年5月22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3-05-30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