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 文化部 财政部关于开展200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7-08-2009-0140-1 生成日期: 2009-04-27 发文机构: 教育部 文化部 财政部
发文字号: 教体艺函〔2009〕4号 信息类别: 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
内容概述: 为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提出的“进一步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的要求,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引领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吸纳人类先进文化的成果,提高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促进广大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决定2009年继续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活动组织工作仍沿用2008年组织形式,由三部门组成活动组委会。

教育部 文化部 财政部关于开展
200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教体艺函〔2009〕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文化厅(局)、财政厅(局):

  为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提出的“进一步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的要求,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引领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吸纳人类先进文化的成果,提高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促进广大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决定2009年继续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活动组织工作仍沿用2008年组织形式,由三部门组成活动组委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

  200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二、活动主题

  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

  三、活动内容和形式

  1.组织国家级艺术院团到高校为学生演出京剧、昆曲、话剧、交响乐、歌剧、芭蕾舞、民族民间音乐歌舞等经典节目;

  2.组织高校学生乐团和地方艺术院团为高校和中学学生演出交响音乐和民族音乐;

  3.组织全国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赴中西部地区高校举办艺术教育专题讲座;

  4.组织中国美术馆到北京高校为学生展出中国近现代美术作品。

  四、活动计划和安排

  国家级艺术院团赴高校演出安排:2009年5月开始,组织10余个国家级艺术院团赴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甘肃等21个省(区、市)的高校为学生演出高雅艺术节目,计划组织安排160场左右。

  高校学生乐团和地方艺术院团演出安排:2009年4月至12月,在31个省(区、市)组织高校学生乐团和地方艺术院团到高校、中学演出交响音乐和民族音乐,计划组织安排280场左右。

  全国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安排:2009年4月至12月,组织全国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赴中西部地区高校举办艺术教育专题讲座,计划组织安排100场左右。

  中国美术馆赴高校举办馆藏作品巡回展览安排:2009年6月开始,组织中国美术馆赴北京的10所高校举办“20世纪中国油画精品”和“20世纪中国画风采”展览,并配合举行专题讲座。

  五、活动组织和要求

  各地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加强领导。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责任人,制订活动实施方案。文化部门应积极配合,协助做好演出的有关工作。

  要坚持以育人为宗旨,广泛组织高校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让更多的学生成为活动的受益者。

  要严格落实活动计划,认真组织当地学生乐团和地方艺术院团赴学校演出,并做好国家级艺术院团、美术馆及专家讲学团赴当地演出、展览、讲学的组织协调工作。

  各地各校要加强对活动的宣传力度,除了以简报、图片和总结等形式向组委会上报活动开展情况外,还应组织新闻发布会、专题报道等,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进行宣传,扩大活动影响面。

  各高校要积极配合此项活动,认真组织学生乐团的演出,制定安全工作预案,并为艺术院团、美术馆及专家讲学团提供校内演出、展览和讲座的场地,做好学生观众组织工作,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国家级艺术院团和地方艺术院团要认真按计划安排组织演出,要把一流的节目带进高校,确保节目的质量。演出节目的内容要具有思想性和艺术性,要根据学生需要,做好演出的讲解和普及工作。要注意听取广大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节目的演出质量。要增强安全意识,做好安全工作预案。

  为了解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情况和效果,征求高校广大学生对此项活动的意见,加强对此项活动的绩效考核,组委会将适时对各地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调研和检查。

  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进校园项目今年在北京的部分高校先行试点。展出作品系中国美术馆馆藏艺术珍品,对展出场馆有较高要求。为了解全国高校开展此项目的场馆条件、需求等情况,组委会设计了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进校园展览场馆调查问卷(见附件)。请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将问卷转发有关高校(限省会城市高校)。有申请举办展览意向的高校填写问卷并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汇总后于6月10日之前报教育部体卫艺司。

  六、活动经费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由国家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其用于组委会组织的国家级艺术院团及中国美术馆赴各地高校演出、举办展览的食宿交通费及相关费用;适当补贴各省(区、市)组织的学生乐团和地方艺术院团的演出费用;专项支付专家讲学团赴各地的交通费、讲课费。专家讲学团的食宿费用由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承担。

  各地要落实活动经费,各省级财政部门应列支相应配套经费,扩大活动的受益面。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已列入中央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考查,组委会下拨的活动补助经费,各地必须做到专款专用,合理开支,收支明细清楚。

  联系人: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艺术处处长 万丽君 电话:010-66097189,邮箱:yishuchutwo@moe.edu.cn;文化部艺术司演出处处长 张凯华 电话:010-59881756,邮箱:59881757@163.com

  附件:  200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进校园展览场馆调查问卷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二○○九年四月二十七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09-05-12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