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关于举办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7-08-2010-0350-1 生成日期: 2010-09-15 发文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发文字号: 教体艺函〔2010〕8号 信息类别: 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
内容概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高校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展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风貌,展示我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的成果,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决定举办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教育部关于举办全国第三届大学生
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

教体艺函〔2010〕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高校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展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风貌,展示我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的成果,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我部决定举办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将展演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展演活动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坚持育人为本,以先进文化为导向,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当代大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面向全体高校学生,立足于提高审美修养和人文素养,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展示我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质。

  二、主题和内容

  展演活动的主题是“青春?使命”。

  展演活动的各项内容应围绕主题,反映当代大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的主人公精神、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展示他们高尚的人生追求、高雅的审美情趣和出色的艺术才华。各项活动要做到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具有创新性,体现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

  三、项目和形式

  展演活动的项目分为艺术表演类、艺术作品类、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和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四类:

  艺术表演类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剧;

  艺术作品类包括绘画、书法(篆刻)、摄影、工艺设计、DV作品;

  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包括书法(篆刻)、绘画、摄影作品;

  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另文通知。

  艺术表演节目、艺术作品和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的具体要求见附件。

  四、对象和分组

  (一)艺术表演类和艺术作品类的参加对象为全日制高校的在读本科生、专科生以及全脱产研究生。参加对象分为甲、乙两组,甲组为非艺术类专业的学生,乙组为艺术类专业的学生。

  (二)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的参加对象为各高校党政校级领导干部。

  (三)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的参加对象为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有关教科研单位的教科研人员,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人员以及其他有关人员。

  五、时间安排

  本届展演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0年10月至2011年7月)为各高校开展活动阶段。

  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成立展演活动组委会,制订本地区展演活动方案,进行宣传发动,部署有关工作。

  各高校以院、系为单位,发动学生广泛参与,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可组织艺术专题讲座、文艺演出、音乐会、美术作品展以及专业演出团体到学校演出等活动,让每个学生有机会参加至少一项艺术活动。在院、系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各高校举办学校艺术节。通过开展上述活动,评选出本校优秀艺术表演节目和艺术作品,于2011年8月报送本省(区、市)展演活动组委会。

  第二阶段(2011年9月至2011年11月)为各省(区、市)组织集中展演活动阶段。

  各省(区、市)在各高校推荐优秀节目和作品的基础上,举办艺术节目会演、艺术作品展览、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等活动,评选出各省(区、市)的优秀节目、作品和论文。

  2011年11月10日之前,各省(区、市)向本届展演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报送艺术表演节目(DVD光盘)、艺术作品、校长书画摄影作品和艺术教育科研论文。具体报送办法另文通知。

  第三阶段(2011年11月至2012年2月)为全国评选和现场集中展演阶段。

  2011年11月中旬,组委会组织艺术表演节目(录像)评选,评出二、三等奖以及参加全国现场集中展演的入围节目。

  2011年11月下旬,组委会组织对艺术作品、校长书画摄影作品和艺术教育科研论文的评选。12月中旬,分别编印艺术作品集和论文集。

  2012年2月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现场集中展演活动,活动由教育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要活动内容为:举行艺术表演节目现场集中展演,经录像评选入围的节目进行现场演出,从中评出艺术表演节目一等奖;举办全国第三届大学生优秀艺术作品展览暨全国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展;举办全国第三届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举行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闭幕颁奖仪式。

  六、奖励办法

  (一)本届展演活动设立的奖项

  1.优秀组织奖:设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优秀组织奖和学校优秀组织奖。

  2.精神风貌奖:奖励在现场集中展演期间表现优秀的学校。

  3.艺术表演奖:各项目分设一、二、三等奖。

  4.艺术作品奖:各项目分设一、二、三等奖。

  5.优秀创作奖:在为本届展演活动创作的、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的优秀原创节目中评选优秀创作奖。

  6.指导教师奖:奖励艺术表演节目一、二、三等奖的指导教师(每个节目不超过3名)和艺术作品一、二等奖的指导教师(每件作品不超过2名)。

  7.校长风采奖:奖励高校校长书法(篆刻)、绘画、摄影优秀作品的作者。

  8.优秀论文奖:设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一、二、三等奖。

  (二)优秀组织奖评选要求

  学校优秀组织奖由各省(区、市)评选推荐,本届展演活动组委会认定。每省(区、市)推荐的数量为本地区高校总数的20%左右。申报学校优秀组织奖的学校,要求指导思想明确,组织工作扎实,学生参与面广,活动效果突出,并有活动实施方案和总结等书面(音像)材料。

  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优秀组织奖由本届展演活动组委会根据各省(区、市)艺术展演活动的组织情况进行评选。要求指导思想正确、组织领导机构健全、活动经费列入省财政专项预算、高校发动面广、活动成效显著,并有活动实施方案、简报、总结等书面(音像)材料。

  (三)精神风貌奖评选要求

  指导思想正确,不弄虚作假,对参演学生加强教育和管理,使其能遵守纪律,服从安排,体现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良好精神风貌。

  七、组织领导

  教育部成立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工作。

  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相应成立展演活动组委会,各高校成立展演活动领导小组,组织领导本地、本校艺术展演活动。要制订活动实施方案,根据本届展演活动的宗旨和主题,精心组织,规范运作,发动高校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使本届展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八、经费

  各地、各校活动经费自行解决。现场集中展演阶段活动经费由组委会解决。

  附件:1. 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节目和艺术作品的要求.doc

     2.  各省(区、市)报送节目和作品数量分配表.doc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二○一○年九月十五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0-10-08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