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会议纪要》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7-08-2010-0171-1 生成日期: 2010-05-13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体艺厅〔2010〕3号 信息类别: 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
内容概述: 2010年3月1日在上海召开了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会议。教育部印发会议纪要,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学校艺术教育,把美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为促进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而努力。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
第五届委员会会议纪要》的通知

教体艺厅〔2010〕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高等学校,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聘请第五届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的通知》(教体艺函〔2010〕2号),今年3月1日,在上海召开了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会议。现将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希望你们了解、支持艺术教育委员会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艺术教育,把美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为促进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而努力。

  附件: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会议纪要

教育部办公厅

二○一○年四月二十四日

附件: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会议纪要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会议于2010年 3月1日在上海举行。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出席会议并向第五届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根据《教育部关于聘请第五届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的通知》(教体艺函〔2010〕2号),本届艺教委委员共68人,主任委员是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著名美学家叶朗先生;王耀华、仲呈祥、杨贵仁、周荫昌、杨瑞敏、杨力等6人为副主任委员。第五届艺教委委员有的是在艺术教育委员会工作多年的资深委员,有的是新聘任的委员;有的是富有建树的艺术教育工作者,有的是文艺界知名人士;有的是学养深厚的理论研究者,有的是富有实践经验的第一线教师。

  陈小娅在会议上就《践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推进学校艺术教育改革发展》作了讲话。她指出,要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宗旨,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契机,在教育事业发展的大格局大环境中来谋划、推动学校艺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提升艺术教育理念、规划艺术教育发展、指导艺术教育实践、评价艺术教育成果。加强学校美育和艺术教育是时代发展使然,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加快艺术教育的立法工作,坚持依法治教,把学校美育和艺术教育摆到应有的位置上。学校艺术教育要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农村学校为重点,实现区域内的均衡发展;要坚持教育公平的原则,让每个学生都成为艺术教育的受益者;要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生动丰富的艺术教育活动之中,使之内化为青少年的自觉精神追求,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观,陶冶情操,养育心灵,开启心智,塑造健全人格;要通过艺术教育让青少年接受中华民族和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艺术的滋养,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陈小娅指出,要正确认识学校艺术教育的性质和价值,把艺术教育摆上应有的位置。她以教育部组织的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为例,强调艺术教育活动要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要通过人类先进文化艺术的哺乳,在青少年的心灵中植入真善美的精神基因;要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在普及基础上的提高,让学生在参与和体验的过程中提高艺术素养和人文修养,培养健全人格,传承和吸纳优秀文化艺术,抵制不良文化影响。校园文化不同于影视娱乐文化、社会流行文化,应该具有鲜明的教育性和导向性,应该具有引领青少年“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特质。她希望艺教委的各位专家就艺术教育的性质、价值、功能、地位、实施途径等问题进行具有导向性的宣传,发挥引领作用,让全社会正确认识艺术教育,促进艺术教育的健康发展。

  陈小娅对各位委员多年来积极参与教育部组织的有关专题调研工作和教育督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专家们坚持求真务实,围绕当前学校艺术教育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继续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取得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为学校艺术教育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专业支持,为推进我国学校艺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第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靳尚谊先生做了工作报告。他从为学校艺术教育建言献策、提供专业咨询;参与指导艺术教育科研工作,提升艺术教育水平;参与学校艺术教育督导和有关调查研究工作;参与起草、修改有关艺术教育教学文件;参与、指导艺术师资培训和艺术教育活动以及组织有关艺术比赛活动等方面,全面总结了第四届委员会的工作。并从与时俱进,提升教育理念,坚持正确导向;关注实践,面向基层,加强调查研究;依靠部党组领导,紧密配合主管司局;热情参与,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和专业优势等方面,谈了工作经验和体会。他代表第四届委员会希望新一届委员会在推进艺术教育立法、促进艺术教育资源建设和艺术教育质量评估改革等方面有新的进展。

  第四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荫昌先生在会上发言,他深情回顾了参与艺教委工作的体会,表示将继续做好新一届委员会的工作。

  叶朗先生代表新一届委员会讲话。他对教育部的充分信任表示由衷感谢,他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角度,对美育和艺术教育的价值和意义进行了精辟的阐述,并就加强宣传引导和加强调查研究等方面谈了对艺教委工作的设想。他表示将和本届全体委员共同努力,建言献策、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尽心尽力为推进我国学校艺术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做出贡献。

  艺术教育委员会成立于1986年,是教育部指导学校艺术教育的参谋、咨询机构,是学校艺术教育的高级人才库和智囊团。历届艺教委委员以高尚的敬业精神和深厚的知识学养,为我国学校艺术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积极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在调查研究、提供咨询、工作指导、专业支持以及社会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对提高我国学校艺术教育的整体水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和影响,为推进素质教育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0-04-24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