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本科专业课程方案》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7-08-2003-0212-1 生成日期: 2003-06-19 发文机构: 教育部
发文字号: 教体艺〔2003〕7号 信息类别: 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
内容概述: 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规格及学时、学分分配、实践环节

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本科专业课程方案》的通知

教体艺〔2003〕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精神,进一步深化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适应素质教育需要的体育教育人才,我部专门组织课题组,对国内外普通高校体育本科专业教育、教学情况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和深入的分析论证,根据体育教育专业改革与发展的需要,起草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本科专业课程方案》。现将经广泛征求意见和经我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后修订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本科专业课程方案》(以下简称《课程方案》)和《课程方案》说明印发给你们,并决定从2004年新学年开始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含综合大学、师范院校、体育院校)体育教育本科专业中施行。

  希望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高校,加强对施行工作的领导,对《课程方案》施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总结经验,认真研究解决,并将有关意见和建议及时告我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

  请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将本通知转发给本地区设有体育教育专业点的所有普通高等学校。

 

教 育 部    

二○○三年六月十九日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本科专业课程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胜任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复合型体育教育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一)领会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基本原理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熟悉国家有关教育、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

  (二)掌握学校体育教学、健康教育教学、体育锻炼、运动训练和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较强的自学能力、社会适应能力。

  (三)了解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的动态以及体育科研的发展趋势;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并具有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

  (四)掌握一门外国语和一门计算机语言,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具有运用计算机的基本技能,达到大学英语四级等级和计算机二级等级的要求。

  (五)具有健康的体魄,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六)具有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情感与能力。

  三、专业课程及课时分配

  各类课程课内总学时为2600~2800学时,除公共课约720学时(按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外,按1900~2100学时、100~110学分安排专业课程(以下按110学分安排)。

  (一)必修课程(1126学时、60学分)

  1. 主干课程

  必修课程中主干课程总学时约846学时,总学分约45学分。各校可根据下列6类课程领域自主开设和组合各学科领域的课程。

  课程领域:

  体育人文社会学类,包括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学概论、体育社会学等课程。

  运动人体科学类,包括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体育保健学、运动生物化学等课程。

  田径类,包括田径、户外运动、定向越野、野外生活生存等课程。

  球 类,包括篮球、排球、足球等课程。

  体操类,包括基本体操、健美操、舞蹈等课程。

  武术类,包括武术、跆拳道等课程。

  2. 一般必修课程

  各校可从下列一般必修课程中选择开设4~5门课程(球类课程中篮球、排球、足球除外),约280学时,15学分,亦可根据实际情况以其他课程置换其中的1~2门课程或自主开设1~2门具有特色的课程。

  一般必修课程:体育科学研究方法导论,体育统计学,运动训练学,健康教育学,顶点课程,球类,艺术体操,地方性运动项目。

  (二)选修课程880学时,50学分)

   1. 分方向选修课程(约530学时,31学分)

  学生须选修第一方向课程270学时,16学分,在第二、三、四、五方向选修课中各选修2~3门课程,总计约260学时,15学分。

  各校可根据社会需要和本校实际具体确定开设分方向选修课程。建议开设的方向选修课程如下:

  (1)体育锻炼手段与方法方向

  主项提高课: 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体操,武术。

  副项提高课:田径,篮球,软式排球,足球,体操,健美操,武术,地方性运动项目,艺术体操,舞蹈,乒乓球、网球、羽毛球。

  2)体育教学训练方向

  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教学设计,体育学习原理,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体育测量与评价,体育绘图,学校体育发展史,运动竞赛学,体育游戏,遗传学基础 ,运动训练学,竞技教育学,体育场地与设施,运动生物力学,运动营养学,比较体育。                      

  3)社会体育方向

  社会体育概论,休闲体育,传统健身理论与方法,健身锻炼方法与评定,运动环境与健康,社区体育指导,体育人类学,体育媒体论,体育管理学,体育市场与营销,体育产业经营管理,职工体育组织与管理,体育经济学,体育锻炼与心理健康,体育法学,体育伦理学,体育广告,体育新闻。

  4)体育保健康复方向

  学校卫生学,安全防护与急救处理,运动免疫学,运动创伤学,体育康复学,康复心理学,残疾人体育,保健推拿,中国传统养生文化,心理健康与咨询,运动处方理论与应用。

  5)民族传统体育方向

  民族传统体育概论,民族传统体育竞赛与训练,民族传统养生方法,地域民间体育。

  2. 任意选修课

  学生选修此类课程应不少于350学时,19学分。

  各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开设本专业任意选修课程和跨专业任意选修课程,供各校参考开设的本专业任意选修课程如下:

  1)理论学科选修

  体育人才学,体育摄影,康乐设施经营与管理,现代商业体育,运动损伤与预防,运动选材学,学校卫生学,体育文献检索与选读,专业外语,体育国际公共关系,学校体育器材制作与维修,体育多媒体课件制作与应用,体育美学,体育欣赏,应用写作,运动禁药,团体操创编理论,体育舞蹈与音乐,奥林匹克运动,常用生理生化指标测量与应用,体育学术讲座与专题讨论。

  2)技术学科选修

  健美运动,地掷球,气排球,沙滩排球,橄榄球,保龄球,棒(垒)球,门球,毽球,手球,桌球,台球,医疗体操,太极拳,防身术,保健气功,拳击,散打,摔跤,击剑,轮滑,技巧,举重,滑冰,登山,攀岩。

  (三) 实践性环节

  社会实践入学教育、军训、劳动教育、社会调查、毕业教育、就业指导);教育实践(10~12周,其中见习1~2周、实习8~10周);科研实践(毕业论文、学术活动)。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本科专业课程方案》说明

   一、学时安排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专业本科专业课程方案》(以下简称《课程方案》”)中各类课程课内总学时为2600~2800学时,包括公共课约720学时(按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专业课程按1900~2100学时、100~110学分安排,各校可根据《课程方案》中确定的学时数浮动±10%。

  学生自学以及课外复习、训练等不计算在总学时数内。

  二、课程设置

  《课程方案》确定了课程设置的基本原则,各校可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开设课程。《课程方案》中关于课程设置的基本特点是:

  1.增大学校课程设置的自由度。基本思路为:主干课程“领域”化,必修课程“学科”化,限选课程“模块”化,任选课程“小型”化。

  2.拓展课程的形式与内容。具体表现为:增加课程门类,力求课程形式多样化,课程设置合理化,课程结构弹性化,课程形态多元化。

  3.从课程设置的改革入手,促进教学管理体制从学年学分制过渡到完全学分制。

  《课程方案》中的“顶点课程(Capstone Courses)”指的是为毕业班开设的综合四年所学知识的课程。

  三、外语和计算机作为一种信息交流与获取知识的工具,其重要性日趋明显,21世纪体育教育本科专业所培养出来的人才,既要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又要适应知识化和信息化社会建设的需要。为了加强和提高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外语和计算机水平,方案中对学生应达到的外语和计算机水平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即分别达到国家四级和二级等级水平,各校应从2004年新学年入学的新生中开始施行。

  四、为应对21世纪对体育教育人才的要求和市场竞争的挑战,根据培养目标的定位,分方向选修课程以模块的形式开设了5个方向,约530学时,31学分。

  第一方向选修课程为技术技能方向——体育锻炼手段与方法方向,是分方向选修课程中的重点。作为实践性很强的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必须掌握主要运动项目的技术技能。因此,《课程方案》中对第一选修方向的学时和学分都加大了权重。

  体育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以培养体育教师为本、辐射其他体育相关领域,根据“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和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需要,应进一步拓宽专业培养口径,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同时也增强学生选课的灵活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为此,《课程方案》设置了体育教学训练方向、社会体育方向、体育保健康复方向及民族传统体育方向等方向的选修课程。

  五、为了更好地体现宏观调控和微观放活的精神,各校可以参照《课程方案》中建议的任意选修课门类开设课程,也可根据《课程方案》中规定的学时、学分自主开设任意选修课,以便充分体现各校办学的自主性,更好地发挥学校的优势,办出各自的特色。

  六、关于《课程方案》中各门主干课程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由“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力量编写各门主干课程的教学指导纲要,供各校参照执行。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08-04-25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