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学校生活卫生设施改造经验交流暨现场会纪要》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7-08-2011-0001-1 生成日期: 2011-01-13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体艺厅〔2011〕2号 信息类别: 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
内容概述: 2010年11月29日至30日,教育部在四川省广元市召开了学校生活卫生设施改造经验交流暨现场会,现印发《学校生活卫生设施改造经验交流暨现场会纪要》。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学校生活卫生设施
改造经验交流暨现场会纪要》的通知

教体艺厅〔2011〕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加大中小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生活卫生设施改造力度,规范中小学校生活卫生设施改造的卫生要求,我部于2010年11月29日至30日在四川省广元市召开了学校生活卫生设施改造经验交流暨现场会。现将《学校生活卫生设施改造经验交流暨现场会纪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认真落实纪要各项要求,做好中小学校生活卫生设施改造工作。                      

  附件:学校生活卫生设施改造经验交流暨现场会纪要

教育部办公厅

二○一一年一月十三日

附件:

学校生活卫生设施改造经验交流暨现场会纪要

  2010年11月29-30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发展规划司、财务司联合在四川省广元市召开学校生活卫生设施改造经验交流暨现场会。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以下简称中央7号文件),总结交流各地实施中小学校生活卫生设施改造的经验和做法,明确中小学校生活卫生设施改造中的卫生要求,强化中小学校生活卫生设施的规范管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西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陕西省、重庆市、四川省广元市、河南省南阳市、贵州省印江县在大会上分别介绍了各自开展学校生活卫生设施改造与管理的做法与经验。陕西省把改善农村学校卫生面貌与农村教育改革和发展相结合,自2007年实施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以来,始终坚持工程建设与学校建设、教育教学、学生素质培养、为“三农”服务密切结合,在工程建设中,以“改厕治污”为主要目标,以沼气系统、卫生厕所、清洁厨房为工程建设主系统,增列综合实践活动课、卫生新校园网和校园小种植、小养殖为工程建设子项目,进行农村学校创建“生态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的创新实践。三年来,全省11个市(区)共建成试点学校465所,使30多万农村中小学师生受益。重庆市市委、市政府把学校卫生设施建设纳入到“健康重庆”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把改善学校卫生基础设施条件作为“健康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实施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农村学校饮水工程、实施教学黑板改造工程、实施农村学校食堂建设工程等5项工程,改善中小学基础卫生条件,从2006年开始,市级财政先后安排专项经费2.87亿元资金,解决了4000多所农村中小学师生的安全饮水问题和改善了706所农村中小学的厕所卫生状况,改造了39个区县农村中小学的黑板;全市37个区县又配套投入3.5亿元,实施农村学校食堂建设工程,改善了44万学生的就餐条件。四川省广元市坚持政府主导大力实施学校卫生改造工程,2007年6月起,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全市学校开始实施改水、改厨(房)、改厕、改不良卫生习惯,加强学校卫生管理的“四改一加强”工程,截至目前98%的学校用上了自来水,95%的学校厨房功能完善,管理规范,90%的农村学校厕所达到了卫生厕所建造标准,全市中小学生接受了系统的健康教育。“四改一加强”工程的实施,不仅使学生生活、学习条件大为改观,学校食品卫生及安全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对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河南省南阳市重视学校食堂建设和管理,通过抓好“三个落实”( 组织领导落实,建设资金落实,责任目标落实),坚持“三个并重”( 坚持规划与建设并重,坚持建设与质量并重,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构筑学校食品卫生安全防线,确保了广大青少年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目前各级政府投入经费3000多万元,教育部门投入经费9000多万元,社会投入经费1500多万元,改造建设学校食堂面积32万平方米。 贵州省印江县将学校生活卫生设施改造统筹纳入在全县学校实施的“五化三园”工程(五化:规划、绿化、美化、硬化、文化。三园:学园、花园、乐园),共投入专项资金达240多万元,完成32所农村学校卫生厕所与洗手设施设备建设,为23所学校解决了饮用水设施。

  会议指出,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教育经费投入的增加,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农村学校生活卫生设施与条件的改善逐步重视,特别是2007年中央7号文件印发以后,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通过多种途径加大经费投入,推动农村学校生活卫生设施建设与改造,使农村学校食堂、饮用水设施、厕所等生活卫生设施在原有基础上有了明显改观。但同时也应看到,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发展还很不平衡,农村学校生活卫生设施存在不少问题,危害学生健康的卫生安全隐患还未得到有效消除。因食堂、饮用水设施、厕所等生活卫生设施不符合卫生要求所致的学校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每年都有发生,严重影响学生身心健康。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必须增进对学校卫生设施改造急迫性的认识。

  会议强调,学校生活卫生设施是学校教育教学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不仅是学生学习知识、获得知识的场所,也应该成为促进学生健康的场所。学校生活卫生设施与学生的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学校生活卫生设施不符合卫生标准与要求将成为引发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肠道寄生虫病的安全隐患,直接影响青少年的健康。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将做好学校生活卫生设施改造工作作为保障学生健康安全的具体措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和《教育规划纲要》的自觉行动,纳入工作计划,列入工作日程。特别要在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制定当地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时,把学校生活与卫生设施建设与改造作为重要内容,进行统筹考虑和安排。要通过“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建设工程”、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等相关教育工程的实施,大力推动学校生活卫生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

  在学校生活卫生设施建设和改造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按照相关卫生要求,从工程规划、设计、审批以及实施、竣工验收全过程加强管理,确保新建、改建的食堂、宿舍、饮用水设施、厕所等的生活卫生设施符合相关卫生要求。要主动争取卫生部门协助,把好规划设计、建设过程、竣工验收时的卫生监督关,最大限度地消除设计、建设中有可能出现的卫生隐患,使工程建设一次到位。

  要加强部门间配合与协作,形成共同推进学校生活卫生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的机制。加强与当地发改、财政、水利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争取相关部门在规划、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加强与卫生部门的沟通和合作,发挥卫生部门在食堂、宿舍、饮用水设施、厕所等生活卫生设施建设与改造中的技术支持和专业指导作用;加强教育行政部门内各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明确职责,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学校生活卫生设施建设与改造。

  要坚持建设、改造与加强管理并举,既要按照国家相关卫生要求,加强对生活卫生设施从工程规划、设计、审批以及实施、竣工验收的全过程管理,确保新建、改建的生活卫生设施符合卫生要求,又要将学校生活卫生设施的日常卫生管理纳入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学校食堂、饮用水、宿舍、厕所等卫生管理制度,加强督导检查,保证各项制度的落实。要加强学生的健康教育,培养他们的健康理念、意识和行为习惯。要通过硬件建设与常规管理、健康教育相结合,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1-02-15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