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关于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7-99-2022-0025-1 生成日期: 2022-06-03 发文机构: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
发文字号: 信息类别: 其他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指挥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现就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决夯实政治责任。高校学生离校返乡工作事关学生健康安全和切身利益。各地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当作为,确保高校学生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基础上,按照学校统一安排有序离校、安全到家。

  二、坚决落实防控政策要求。有疫情的地区,高校内如果没有疫情,实施7天以上封闭管理结束后,学生可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所在高校开具的相关证明离校返乡,从学校到目的地实施“点对点”闭环方式返乡回家。满足以上条件的高校学生,不再集中隔离,到家后实施7天健康监测,如有异常,应及时报告当地社区和疫情防控部门。各地要将学生离校返乡政策逐级传达、逐级落实,不得层层加码。本通知印发之前已返乡的高校学生,各地可按照“一人一策”原则,综合评估对照执行。

  三、免除学生隔离费用。返乡的高校学生确需隔离的,各地应免除学生集中隔离费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协调当地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对返乡高校学生集中隔离期间的关心关爱和人文关怀,保证食宿条件,切实满足学生生活、就医等必要的需求,鼓励采取暖心举措。

  四、全面落实闭环管理。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高校要与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密切配合,保障学生从校门到家门“点到点”返乡、闭环防疫管理。高校要“一人一档”制定离校学生信息台账,统一安排专用车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运送跨城市流动的高校学生直接到达车站、机场等。允许高校学生由同住人自驾接站。对于需乘坐接驳转运车辆返家的高校学生,返乡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统一安排接驳转运,保障高校学生安全到家。各高校要切实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五、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在省级联防联控机制统筹下,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建立本省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工作对接机制和应急协调机制,协调解决高校学生离校返乡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

2022年6月3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22-06-28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相关阅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部署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疫情防控工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