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 “北京2022”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开展“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主题活动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7-08-2018-0033-1 生成日期: 2018-08-30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北京2022”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协调小组
发文字号: 教体艺厅函〔2018〕62号 信息类别: 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
内容概述: 教育部办公厅、“北京2022”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协调小组发布《关于开展“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主题活动的通知》。

教育部办公厅 “北京2022”奥林匹克教育工作
协调小组关于开展“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
主 题 活 动 的 通 知

教体艺厅函〔2018〕6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2018年8月8日,北京冬奥组委启动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征集工作,正式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吉祥物设计方案。按照“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的要求,围绕吉祥物征集工作,教育部会同北京冬奥组委从2018年9月1日起,在全国中小学生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主题活动。通过美术课、主题班队会等形式,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普及冬奥知识,征集吉祥物创意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1.通过搜集、整理相关信息,引导学生了解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结合历届奥运会吉祥物设计案例和美术专业知识,学习吉祥物的设计要素,逐步掌握吉祥物设计的基本方法,设计符合中国特色、具有地域文化特点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

  2.通过了解冬奥会、冬残奥会以及冰雪运动,使学生感受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学习和发扬奥运精神,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二、活动原则

  课程与活动要紧密结合,过程与结果要相互兼顾,课内与课外要相互融合。

  三、参与对象

  全国在校中小学生,重点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四、活动内容及相关要求

  1.主题教育。2018年9月1日起,在全国中小学开设“冬奥第一课”——吉祥物知识与设计,通过主题班队会等教育活动,广泛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普及冬奥知识。教学资源可在北京冬奥组委官网(www.beijing2022.cn)吉祥物专题页下载。

  2.吉祥物征集。在了解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的基础上,结合历届吉祥物设计案例和美术专业知识,设计吉祥物创意方案。学生将纸质作品(A4纸)提交所在学校参加评选,同时通过北京冬奥组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征集页面提交作品照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评选优秀作品,并于2018年11月1日前向北京冬奥组委吉祥物设计征集办公室(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68号北京冬奥组委吉祥物设计征集办公室,邮编:100041)推荐100件学生优秀作品和6个优秀活动、教学案例。

  五、评审标准

  1.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民族特色和时代感的设计元素。

  2.符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愿景。

  3.冬奥会吉祥物应体现卓越、尊重、友谊的奥林匹克价值观,冬残奥会吉祥物应体现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疾人奥林匹克价值观。      

教育部办公厅 “北京2022”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协调小组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代章)

2018年8月24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8-08-30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