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语用司关于统一使用普通话水平测试试卷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8-13-2004-0507-1 生成日期: 2004-10-02 发文机构: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
发文字号: 教语用司函〔2004〕37号 信息类别: 语言文字工作
内容概述: 大纲;管理规定,测试规程

教育部语用司关于统一使用普通话水平测试试卷的通知

教语用司函〔2004〕3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厅(教委)语言文字工作处(语委办公室):

  按照《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教语用司函〔2003〕18号)规定,普通话水平测试试卷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部门指定的测试题库提供。据此,现指定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与上海市普通话测试中心联合研制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国家题库系统》为今后全国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使用的唯一题库,并从即日起由该系统为各地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提供试卷,各地自行编制的试卷停止使用。

  该题库系统于2004年9月通过了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和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组织的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题库系统符合《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的规定,合理运用了《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的内容,体现了《大纲》和《纲要》所要求的测试项目和测试属性,其自动生成的试卷经必要的人工干预后能够满足目前测试的需要。该题库系统也需在使用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为各地提供试卷的工作,由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负责。目前为各地提供的是该题库系统生成并经人工干预的试卷,暂不直接提供该题库系统。我司同意《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关于统一使用普通话水平测试试卷的办法》(见附件),请各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和测试机构照此执行。各地要按照国家考试对试题保密的要求,切实做好试卷的管理和保密工作。各省级语委办公室主任为普通话水平测试试卷管理和保密工作第一责任人。请你们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测试试卷的保密和管理细则,并于今年l 2月3 l曰前书面报我司备案。

  附件: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关于统一使用普通话水平测试试卷的办法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

2004年10月2日

附件:

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

关于统一使用普通话水平测试试卷的办法

  一、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和上海市普通话测试中心联合研制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国家题库系统》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指定的普通话水平测试题库体系。

  二、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使用该题库生成试卷并进行人工干预后制成供实际使用的试卷。今年以光盘形式为各地免费提供试卷50套,今后将继续免费为各地提供试卷。

  三、各地测试使用的试卷均从本中心提供的试卷中任意选取,每次选取6-10套。同一测试单位每次测试使用的试卷均应变换,不得重复使用。测试开始前30分钟,应将试卷的标准答案发给上岗的测试员,以便测试员做好测试前准备。

  四、各地要认真执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印发的《普通话测试管理规程》,试卷由专人负责,各环节经手人均应签字。试卷均为一次性使用,按照考场预定人数封装,严格保管多余试卷。当日测试结束后,工作人员应收回并清点试卷,统一封存后销毁,严防泄露和丢失。

  五、严禁在培训和其他测试场合使用本中心提供的试卷。

  六、本中心提供的试卷均包括5个测试项,若免测“选择判断”测试项,需报本中心备案。

  七、各地对本中心提供的试卷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告知我中心。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08-04-25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