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教育系统做好“中华诵”经典诵读工作的意见
信息索引: 360A18-13-2009-0223-1 生成日期: 2009-06-04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语用厅〔2009〕2号 信息类别: 语言文字工作
内容概述: 教育部就做好“中华诵”经典诵读工作发出通知,提出指导性意见。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教育系统做好“中华诵”经典诵读工作的意见

教语用厅〔2009〕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提高国民语言文化素质,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4月28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央文明办调研组联合发出了《关于开展“中华诵·2009经典诵读大赛”和“中华赞·2009诗词歌赋创作大赛”的通知》,全面启动了2009年“中华诵”“中华赞”活动。为充分利用这一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和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的有效载体,发挥其对于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在青少年中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在全国教育系统做好“中华诵”经典诵读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认识语言文字工作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保障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把语言文字工作放到更重要的位置,坚定不移地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积极做好语言文字工作与教育的结合,加强学生的语文学习,将诵读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进一步提高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和综合素质,努力把“中华诵”“中华赞”活动打造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的品牌。

  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中华诵”经典诵读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配合同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门共同制订好本地“中华诵”“中华赞”赛事的活动方案,广泛开展师生动员,扩大活动参与面,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1.要因地制宜,组织文学、语言文字和朗诵艺术等方面的专家,通过面授、校园广播电视系统、远程网络教育系统等多种方式,向师生进行经典诵读和诗词歌赋创作方面的培训与指导,逐步建立一支热爱中华经典并能在课堂内外积极教学、宣传和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骨干教师队伍和热爱民族文化传统、擅长诵读技能的优秀学生人才储备队伍。

  2.要积极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中华诵”“中华赞”活动,并在推进过程中加强指导,总结经验,有效推动经典诵读进课堂、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探索和建立经典诵读活动能够深入、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要适时开展学习表彰先进典型活动,对“中华诵”“中华赞”活动开展得有成绩、有特色的学校进行表彰奖励,组织校际间的诵读展示与观摩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学校的工作经验,创设良好的活动宣传氛围,让师生从中受到感染,获得教益。

  3.要精心组织本地“中华诵”“中华赞”选拔活动,做好各类人群,特别是教师、高校学生和社会文学、朗诵社团的发动组织工作,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在各级各类学校掀起诵读中华经典美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热潮。

  4.作为2009年“中华诵”活动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暑期我部将与中央文明办调研组联合在全国中小学生中举办“中华诵”夏令营活动(活动通知另发)。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与同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门密切配合,将营员选拔推荐作为衡量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和经典诵读工作开展水平的一个参考要素,认真做好本省(区、市)优秀中小学生营员遴选的相关工作。

  三、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要将“中华诵”“中华赞”活动与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充分利用语文课、班团队会、课外活动等渠道,充分发挥少先队、共青团、学生会、班委会和学生社团的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儿童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庆活动及“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等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多种形式和内容的“中华诵”“中华赞”宣传教育活动。学校要努力为学生参与“中华诵”“中华赞”活动创造机会、提供条件,要充分利用校内广播、电视、校刊、宣传栏等媒体在校园营造良好的活动舆论氛围。要面向全体学生进行诗文诵读和创作方面的指导和培训,增强学生对经典诵读和诗文创作活动的亲近和热爱。中小学校在广泛开展诵读活动基础上精心选拔、指导、推荐擅长诵读和书法的优秀学生参加今年暑期举办的2009“中华诵”夏令营活动。

  四、各高校要重视“中华诵”“中华赞”活动对提高高校学生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具有的积极促进作用,探索契合高校文化氛围和学生需求的活动形式,使“中华诵”“中华赞”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各高校要将经典诵读内容纳入《大学语文》课程,选派骨干教师开设经典鉴赏、诗文创作、语言艺术、民俗文化等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相关的选修课;有条件的高校可邀请著名朗诵艺术家进校园给学生作报告或讲座,现场展示诵读的艺术魅力,讲授诵读的艺术技巧,增强诵读活动的亲和力,争取形成新的文化潮流,引领校园文化;要进一步发挥学校党团组织、学生会的作用,特别要利用好学生诗社、诵读爱好者协会等相关社团组织,积极开展诵读(创作)比赛、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指导、鼓励高校学生立足校园、走向社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宣传普及工作。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前夕我部将在天津、上海、武汉等地分别组织高校学生诵读活动,并联合中央文明办调研组在北京举办“中华诵·首都高校学生国庆60周年诵读晚会”,展现首都高校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教育部办公厅

二○○九年六月四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09-07-03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